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作者:科普与评价处 文章来源:科普与评价处

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新闻发布会于11月9日在无锡召开。来自新华社、江苏广电、无锡日报、惠山新闻等媒体单位的二十余位记者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好设计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惠荣主持,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和惠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匡志敏代表大会组委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好设计综合办公室主任刘惠荣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

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匡志敏

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暨好设计颁奖大会将于11月9日-13日在无锡召开。活动是在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浙江大学、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协办单位有科创中国创新设计联合体、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机械设计》杂志社、好设计传媒中心、中共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等。

参与本次活动的院士多达17位,与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活动汇聚了我国创新设计领域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和好设计优秀成果,将聚焦无锡产业升级与企业需求,发挥创新设计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主题是:设计赋能、智领惠山。

活动将于11月9日至11月13日举办,活动地点分布在无锡院士小镇、无锡太湖饭店,部分议程在区内设立分会场,以云连线方式进行。此次活动议程如下。

11月10日上午:两院院士(高校校长、书记)专场对接活动,主要安排惠山区各镇(街道)与重要嘉宾开展合作推介、考察对接等工作。

11月10日下午:好设计终评会,地点在无锡院士小镇。

11月11日上午:好设计颁奖大会,在无锡太湖饭店举行,会上将揭晓活动本届好设计的金奖、银奖、创意奖及提名奖各奖项。同时,为中国好设计无锡中心、中国好设计获奖项目惠山转化基地揭牌,并举行好设计获奖项目落地签约仪式。

11月10日晚上:中国好设计无锡·惠山之夜。

11月11日下午:“科创中国”先进制造产业创新论坛,在无锡太湖饭店举行,通过发挥中科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围绕无锡重点产业需求,突出产学融合特色,开展产业创新高层次对话。论坛上,还将发布惠山企业创新揭榜挂帅需求。

11月12日上午:好设计项目路演,在无锡院士小镇举行,结合惠山区产业特色,遴选9个好设计获奖项目进行路演。同时,另设项目对接洽谈区,组织惠山区企业家与相关好设计奖获奖者开展合作洽谈。

11月13日下午:《科创中国·院士开讲》,在无锡院士小镇举行。“院士开讲”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与抖音合作创办,邀请国内知名院士讲授各种顶尖科技知识,并在头条、抖音、西瓜等平台传播。

11月12日-13日:惠山企业调研和创新设计需求现场对接活动。由惠山区相关板块与企业,邀请相关人员调研区内代表性企业,深化对惠山区制造业发展水平的认识,开展一对一现场对接。

此外,创新设计活动周期间,将在无锡太湖饭店举办历届“好设计”获奖项目成果展和惠山区创新设计成果展,活动后展品移至无锡院士小镇继续展览。

本次活动的突出特点,一是搭建以好设计奖为核心的综合活动平台。由过去单一奖励活动,拓展为集评奖颁奖、产业论坛、院士开讲、需求发布、成果对接、项目路演、成果展览的综合性活动,所有活动都以好设计获奖成果为支撑,都以创新设计理念为引领,力求平台综合而不杂乱,活动多而不散,面上扩展更重质量提升。二是聚焦靶心赋能基层力求实效。各项活动注重前期准备,项目对接之前供需双方尽量充分沟通。本次活动揭牌的“好设计成果惠山转化基地”,旨在促进好设计获奖项目为地方长期持续服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改变“游击式”和“一阵风式”的传统活动模式。

据悉,“好设计”奖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备案登记(编号0283)。好设计奖缘起于2013中国工程院开展的重大咨询项目“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由路甬祥院士、潘云鹤院士担任项目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项目依托单位,组织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组成十个课题组,经过近两年在地方、行业和企业的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项目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 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 2025》,把“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作为提高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重要举措。此后,“创新设计”又陆续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好设计奖评选活动至今成功举办六届,评选出了一大批中国好设计,也推出一大批中国好企业,树立一大批中国好品牌,为提升国家创新设计能力,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中国创新设计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和广泛影响力奖项,曾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主流媒体新闻报道,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支持。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创新、创业、创造服务品牌,旨在通过聚焦产学研金用多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无锡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2022中国创新设计活动周是无锡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是国家级学会与地方合作的生动案例,努力实现“好设计”品牌与“科创中国”品牌的无缝对接,为促进无锡创新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科创中国”无锡试点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郭英玲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科普与评价处

关键词:创新设计;好设计颁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