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推荐的科学问题入选“2022中国科协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2022年6月27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十四届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尤政院士发布了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10个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10个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我会推荐的“能否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尺度可控去除?”入选“2022中国科协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围绕该问题展开的研究和成果,有助于探明外界能量与固体材料原子级去除之间的映射关系,揭示材料微观去除过程中的机械化学耦合作用机制,实现超精密表面的极限精度加工,有助于推动微/纳机电系统的实用化进程。

       本年度中国科协重点围绕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十大领域,共征集到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经过形式审查、科技工作者网络投票、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126位院士专家从前沿性、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等方面严格把关,最终确定30个重大问题难题。

入选2022十大前沿科学问题

       从2018年开始,中国科协启动重大问题难题的征集活动,我会积极响应,将其作为学术引领的重要举措,连续参与推荐,近三年均有科学问题入选“中国科协年度十大前沿科学问题”。我会在征集遴选时,注重问题难题的前沿、代表性和战略性,努力展现在科学、技术、工程上的最高水平;我会也积极发布入选问题,并跟踪问题研究进展,这些问题的前瞻研判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热情,引领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方向,在聚焦关键核心问题集智攻关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28个学会颁发“2022年度优秀推荐单位”牌匾,给予表彰。

优秀推荐单位授牌

编辑: 权淑静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中国科协十大前沿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