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2022年625日上午, “‘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制造业变革与发展”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视频致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健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学东应邀做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何清华也参与了本次论坛。

张桂华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制造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加速数字化转型、努力抢占先进制造业战略制高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助力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健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和突出的亮点,中国科协年会和本次论坛将为湖南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及时有效的引领、助力和支撑。要为科技创新企业创造良好环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创新要素进一步向企业、向产业聚集,向基层、向生产一线流动,进一步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李培根院士做报告

李培根院士以“数字时代企业家智慧一二”为题做报告。报告以制造业的大量案例,从数字技术、使命和价值观、社会责任等方面,阐述了数字—智能时代企业家如何提升认知水平。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学东院士做报告

陈学东院士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报告。报告提到了未来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第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大幅提升;第二是产业结构要大幅改善,第三是质量品牌意识大幅度提升;第四是生产方式必须是绿色和智能的,和双碳目标挂钩;第五是产品的供应链要稳定可靠;第六是机制体制要创新。报告指出企业家是天然的战略科技人才,有大局意识、底线意识、辩证思维,有前瞻性、系统性。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根本要素。企业要培养三类人才:企业家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

高端对话

陈学东、李培根、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硕、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建军和何清华等围绕论坛主题开展高端对话,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跨界协同创新等议题发表观点、各抒己见,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

    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创中国”助力中部崛起板块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制造业变革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咨询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电子学会协办。来自相关全国学会、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投资机构的代表约80人参加现场活动。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科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