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研讨会暨第十一次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2014年4月2-3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山西太原组织召开了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研讨会暨第十一次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会议。各有关专业分会,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械工程学会和合作机构、有关认可企业、培训机构等46家单位8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出席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宋天虎监事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报告。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庆学致欢迎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作总部继续教育处罗平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是根据中国科协系统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的发展趋势,为积极做好承担工程师职业资格认定试点工作的各项准备,调动全学会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和推动此项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宋天虎监事长以“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为题对十年来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结合当前最新形势、人才评价的通用做法和学会自身的特点对未来认证工作进行了展望。
    太原第一机床厂、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认可企业从认证与企业人才培养的关系角度谈了企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及对认证工作的理解。
    热处理分会、上海市业余科技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另外,会议特意在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处安排了现场交流会,组织进行观摩学习。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技术资格认证中心在会上对《机械工程师职业资格认定体系(讨论稿)》、《机械工程师职业资格认定实施办法(讨论稿)》、《机械工程师职业资格认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讨论稿)》的编制思路和内容进行了说明。
    会议最后,张彦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从认清形势、工作要求和政府职能转移对学会发展的意义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有关单位充分认清政府职能转移的大形势,尽早准备,严格规范的做好资格认证工作,为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为完善对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力评价办法,会议期间特意组织了机械工程师面试试点。通过观摩,代表们对于机械工程师面试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次会议恰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启动10周年,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资格认证十年工作实践经验,围绕工程师职业资格认定试点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讨。
    除上述活动外,会议期间还对2013年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热处理分会、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等7个单位为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工作优秀单位,物流工程分会、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等7个单位为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先进单位,马燕燕等14人为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本次会议由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
 

 

(工作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