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科技人为N95生产保驾护航 ——机械总院集团云南院与云白药通力合作共克困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2020年2月2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嘀嘀嘀,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安静的科研大楼里响起,云南白药集团生产一线的求援电话打到机械总院集团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云白药作为我国制药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发挥大企业的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急社会所急、急政府所急,主动承担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紧急投产防疫医药产品重担,克服困难,以最快速度生产出医用N95防护口罩,解决一线防疫医务人员的需要。由于时间紧迫,加之生产条件、生产工艺、员工转岗操作等因素的影响,紧急采购的生产设备在安装调试中,出现后端超声波焊接装置与主机生产装置联线运行中工艺节拍不一致,制约了整条生产线的产能达产和产品质量稳定等问题。为了保证医用N95防护口罩生产线的及时投产,云白药急需攻关解决存在问题,以保证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战时医疗物资保障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急需就是责任。机械总院集团云南机械院接到电话后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院长,院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庆华紧急部署,副院长、院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东宁主动请缨带队,由智能技术所、机电技术所等专家组成的应急攻关小组,30分钟集结完成,带齐所需工具、仪器,赶往35公里外的云白药雨花生产制造中心基地。


       面对缺少技术资料、原材料、元器件等不利因素,机械总院集团云南机械院科技人员与云白药工程系统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生产技术人员共同组成技术团队,顾不上舟车疲劳、初春还寒的高原气候,立即展开工作。作为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以及与云白药多年合作对其装备、工艺的了解,大家按照服务流程预案,共同商议,细致分工。针对出现的口罩超声波焊机焊接位置定位不准、手动操作等问题。从电气控制、机械工艺工装、零部件加工精度、材料选择等方面入手,查资料、做测量,针对工艺特点,找原因、再设计,进行图纸设计、零件加工、电控集成。设计专用工装夹具及电气控制应急系统,优化操控气缸的行程、压力、焊接时长等工艺参数,将原来手持焊接工序,改造为自动焊接装置,解决口罩超声波焊机焊接位置定位不准的问题。分析模切工艺,查找模切上棍轴承台阶断裂原因,优化设计加工方案,应对春节疫情防控时期昆明金属市场关闭的特殊情况,多渠道联系寻找零部件加工所需材料,连夜调集送达加工现场。

       当工艺工装、卡具、模具零件制作加工完成,所有改进安装调试到位,开机试车成功,合格产品与生产效率达到要求时,无论是装备科技人,还是医药生产者,短暂的庆贺后,第一时间的条件反应是“太困了”,不知不觉中48个小时已经过去,出发时无暇顾及身上还穿着的单薄衣裤,才感到“真的还是有点冷”。但无论如何,维护好设备,调试好设备,能按时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云白药制造的合格N95能提供给身处抗疫一线、将生与死置之度外的医务工作者使用时,大家是自豪的。
       虽然我们在抗疫防疫的后方,但使用设备人与研制设备人共同的攻关,为抗疫防疫工作及时解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将不辱使命,继续为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作出 “云岭铁军”的贡献。本次的任务召唤,也要求装备科技人,积极投身云南产业发展主战场,围绕云南产业发展、资源加工对装备的迫切要求,围绕用户工艺需求,开发定制设备,做好“供给侧”改革,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同时求得装备制造业自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