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牵头组织编写的《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2023年版)》正式颁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张振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教育与培训处

20233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颁布机器人、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的通知》。其中《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标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写完成。

 
 

20215月,我会联合多家单位,组织专家经过深入交流与研讨向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递交了《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信息建议书》。2022614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

202210月,我会受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信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指导下,按照相关编制要求,具体组织编写工作,历时6个月完成标准开发。标准编写始终坚持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职业技能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在充分考虑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应用对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要求的基础上,设置增材制造技术开发、增材制造技术应用2个职业方向。以客观反映增材制造技术发展水平及其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为目标,对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活动内容进行规范细致描述,明确了各职业方向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功能、工作内容、专业能力要求相关知识要求。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工科学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遵循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目标及要求,加快组织增材制造培训教程和教学资源开发,引导企业规范运作,指导院校人才培养,改善市场人才供给平衡,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队伍,支撑新兴产业创新升级,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颁布机器人、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的通知》

编辑: 张振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教育与培训处

关键词:增材制造、国家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