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论坛现场

       2018年5月18日,第十二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以下简称中工会)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外国专家局、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Said Jahanmir做开幕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致辞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Said Jahanmir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主持论坛开幕式

       论坛中,中美两国工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代表约250人围绕两国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发展战略与举措、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最新发展与应用等话题互动交流、深入探讨,分享中美两国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理念与心得,探讨智能制造业与创新的发展趋势。
       张建国部长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主题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现实要求,是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有力措施。希望本届论坛一如既往地发挥平台优势,增强产业化发展与国际人才交流的联系,共商、共建、共享并优势互补,引领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建言献策,参与中国的发展实践,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
       李培根理事长在致辞中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成为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将对人类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和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深刻影响。因此,本次论坛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为主题,希望与会的中美代表能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Keith Roe理事长指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这个主题和我们的新技术领域紧密相关。随着数字工程的发展越来越明显,人工智能将对人类生活与生产的各行各业不远的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这个论坛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能够让工程师、行业领导人、教育者、政策制定者等积极参与交流, 共享信息,促进合作,以更好地应对未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作报告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Said Jahanmir教授作报告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普渡大学教授Richard Liu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以走向新一代智能制造为题,做了第一个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智能制造的三个基本范式: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互联网+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新一代智能制造,并提出基于这三个基本范式次第展开、相互交织、迭代升级的特征,推进制造业智能转型应采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Said Jahanmir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潜在方向》的主旨报告。报告阐述分析了人工智能在美国制造业、机器人、移动交通、清洁能源、压力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与积极影响,指出要处理好工程和数字化之间的关系,呼吁工程界领导者在标准、教育与认知方面做出努力,以更好地迎接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革性的机遇与应对人工智能颠覆性的挑战。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普渡大学教授Richard Liu做了题为《未来制造业中的人工智能》的主旨报告,从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发展中研究驱动、技术驱动、价值驱动、商业驱动到成功驱动的角度,阐述了上世纪到今天人工智能发展进化的不同历史阶段,以及不同时期的概念与目标,并分享了成功的案例以及可吸取的教训。

 

华中科技大学袁烨教授作报告

美国AvatarMind公司的创始人、执行总监John Ostrem作报告

       在“人机协同增强智能”的专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丁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袁烨教授以《共融机器人理论与技术》为题,介绍了共融机器人的内涵:能够与作业环境、人和其它机器人自然交互、自主适应复杂动态环境并协同作业的机器人,并从结构、感知和操作系统这三个层面阐述了共融机器人的研究内容。报告还与听众分享交流了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结合、人工智能和传统制造结合起来的一些研究与合作项目。
       来自美国AvatarMind公司的创始人、执行总监John Ostrem先生做了题为《社会性机器人中的人工智能》的报告,介绍了社会机器人的特征:它有能力通过语言、视觉、动作、情感进行互动,给人类提供陪伴、娱乐、教育、安全、监测等的社会服务;同时它能够从环境学习并且适应环境。报告认为,社会机器人是一个独特的平台,需要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但不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并对社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进行了展望。

 

华为网络产品线首席产业规划专家史扬作报告

 

GE全球研究部门首席专家Peter Tu作报告

       在“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技术、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单元里,华为网络产品线首席产业规划专家,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需求与架构组主席史扬先生以《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为题,从工业视角、产业的视角,介绍了华为ICT厂商智能制造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所做的工作,以多视图呈现了边缘计算参考架构2.0机器设计理念,并分享了华为在边缘计算领域的商业实践和产业贡献以及整个边缘产业发展进展。报告同时呼吁开放合作,推动成商业成果的转化。
       来自GE全球研究部门首席专家Peter Tu,做了《人工智能的个人化模式》的报告,介绍了GE的视频分析框架研究工作,认为随着新的传感器、计算设备和算法范式的出现,计算机视觉技术将对工业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通过运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控制现有的系统推理和预测模型,在认知、发明与解决问题方面进一步走向智慧,并应用到健康医疗、加工、制造,以及智能城市的环境中,解决一些真正的基础问题。

 

立达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中国区产品副总裁朱建青作报告

 美国Comfy公司副总裁Amip Shah作报告

       在“企业智能系统集成应用、智能制造新模式”单元里,立达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中国区产品副总裁朱建青先生以《纺织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题,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和出口国,纺织行业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巨大的挑战,纺纱是纺织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报告以立达纺纱系统解决方案为例,介绍与分享了一些纺织领域的现代技术和先进理念,展示了当前纺纱领域先进的设备和自动化技术,数字化工厂案例,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并对未来纺纱智能化工厂进行了展望,为传统制造业如何改造升级提供了参考借鉴案例。
       美国Comfy公司副总裁Amip Shah先生做了《智能化与个性化的工作场所》的演讲,介绍了其创业公司研发的一个领先的工作场所应用程序,其连接人、地方和系统,通过多样的交互作用,以创造舒适的工作场所。该程序还不断地学习如何优化建筑物的能源使用、空间利用和员工产品,目前在建筑业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报告通过阐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数字化的工作空间的塑造与改善,展示了其流动性/物联网、机器学习、个性化和可持续性这四个颠覆性的趋势。

       论坛的报告与讨论环节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德成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先进技术业务开发主任Raj Manchanda先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知识服务中心副主任林雪萍先生主持。论坛期间与会代表的积极反馈与讨论,启发了很多未来值得中美同行共同研究与探讨的问题。最后Said Jahanmir理事长和张彦敏常务副理事长做了闭幕致辞。本次论坛密切联系工程技术前沿,同时体现了学科融合、创新共享、互利共赢的趋势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