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理事长尤政院士、陈学东院士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2021年5月30日,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十届全委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人选。经过无记名投票,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委会主席候选人1 名、副主席候选人18名和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56名,均获得到会全委会委员半数以上票数,全部当选。万钢当选主席。
       我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尤政(1963.12.02- )。机械电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扬州人。中共党员。1985、1987、1990年分别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0-1992在清华大学博士后,1992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4年教授,199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5年获人事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并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未来芯片北京高精尖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微系统技术及空间应用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微纳技术的航天器功能部件微型化技术的研究,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型化、高性能的空间微系统并实现了在轨应用;提出了基于微纳技术的新型超级电容器设计方法,研制出多种超级电容器在新能源汽车及多型武器装备中得到成功应用;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颗“NS-1”纳型卫星(2004年)以及“TH-1”、 “NS-2”等多颗微纳卫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政府图书奖1项,与国家级奖励不重复的教育部和北京市等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

       陈学东(1964.08.13- )。中国工程院院士,特种设备设计制造与运行维护工程科技专家。安徽省铜陵市人。198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2004年获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突破极端条件下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与维护关键难题,为我国重大承压设备自主设计制造和压力容器万台设备年事故率逐年下降做出了突出贡献。现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