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物流工程学术研讨会、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2021年10月22日-23日,由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与浙江万里学院主办,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浙江工业大学湖州物流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浙江汇智物流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浙江省物流工程学术研讨会”于宁波召开,同期还召开了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议。来自学会荣誉理事、理事、团体会员和政府、高校、企业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杨震峰致欢迎词。学会理事王琦峰和副理事长袁锡康、宣越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学术报告,浙江万里学院科研处长余丹、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谭大鹏、学会荣誉理事沈建华、学会理事长鲁建厦和副理事长苗林展、袁锡康、王建忠、宣越、盛嘉庆(代表)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浙江工业大学特种装备制造与先进加工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谭大鹏教授做了《智能制造极其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以智能制造的时代背景和需求出发,将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国家的发展轨迹相结合,介绍了目前国内一系列的先进加工技术与硬件软件的发展历史和应用,给与会人员提供了对于智能制造多方面、多层次的解读视角。
       浙江万里学院的王琦峰院长对于物流工程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加详细的解读和思考,介绍了万里学院“产-学-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近几年的培养成效,积极摸索企业和高校的新型合作方式,为其他学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宁波数益工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盛华从工厂内的数字化应用角度出发,提出以IE和IT的新型结合方式,通过数字打通工厂价值流。
       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智慧环保发展部部长钟剑锋以智慧除灰为例,介绍了如何在实际生产环节中进行数据的采集、传输、处理、优化。
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美荣则以智能物流与机器人的协同应用为例,介绍了实际生产环节中对于数字化、IE理念的真实感受,认为智能物流系统的建设对企业将会带来非常大的效益。
       湖北普罗劳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梅介绍了智能工厂-智能生产物流规划之路,工厂智能物流规划方法和方案,以及实施案例。
       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与物流研究所、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的邵益平博士介绍了无人驾驶工业车辆中使用的点云图技术,以及该技术用于托盘检测与位姿纠偏的实际应用场景。
       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议由分会副理事长苗林展主持,分会理事长鲁建厦作了第十一届三次理事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和下一个年度工作计划,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陈琍介绍《工厂智能物流成熟度评价规范》制订情况,特别邀请的专家卢德林介绍了标准制定的方法。最后各理事、团体会员单位进行了理事工作研讨,新加入学会的湖北普罗劳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润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浙江亚普自动化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步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负责人或代表进行了公司情况介绍,等。这次会议还吸引了宁波医本生物公司、宁波英达公司和鼎轩资本等企业参加,希望我们学会能问诊把脉,通过学会平台解决企业技术问题。
       省物流工程学会集聚了省内重点物流装备企业,多年来着力打造物流装备与技术交流的合作平台,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浙江省物流工程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做报告,积极推动政府、高校、研究所、产业界的交流互动,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不断促进先进物流技术的研发和升级,推进了高新技术物流装备产品在物流领域的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