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超硬材料工具先进制造技术学术沙龙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2016年3月24日上午,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超硬材料工具先进制造技术学术沙龙在郑州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剑主持。

 

会议现场

 

省机械工程学会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剑主持会议

 

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文生致辞


    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创新及创新人才培养”,此次沙龙特邀中原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围绕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原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南钻石、郑州华晶、富耐克、金海威、联合磨料、河南万克、郑州机械研究所等十多家知名高校、企业理事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剑向专委会的各位理事汇报了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就2016年拟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文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超硬材料工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秦生向各位理事致辞、表达谢意,阐述了专委会学术沙龙举办的意义,并宣布专委会会议正式开始。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刀具研究所张家年所长作报告

 

中原工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张旺熙教授作报告

 

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栗正新副院长作报告

 

中原工学院机电学院院长赵则祥教授作报告


    会议首先由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刀具研究所张家年所长做《中铁装备盾构介绍及超硬材料刀具可行性研讨》的报告,报告中关于盾构机的工作原理、前端盾构刀具的工作状况及应用超硬材料刀具替代传统合金钢与硬质合金刀具的可行性分析,引起了专委会理事们的极大兴趣,报告完毕后,各位理事纷纷发言,与张所长互动,就超硬刀具应用于盾构机上的工作方式,盾构结构的革新做了深入探讨和设想。
    中原工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张旺熙教授,做了关于《中原工学院超硬材料创新成果及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原工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引起与会理事的交口称赞。
    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栗正新副院长做了关于《世界知名超硬材料企业创新案例分享》的报告,集中展示了元素六、圣戈班等世界知名超硬材料、磨料磨具企业的关于超硬材料的最新创新成果及应用情况,深入分析了这些企业的创新机制和发展规律,并分析了我国超硬材料和磨料磨具行业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极大开阔了与会理事的视野。
    最后,中原工学院机电学院院长赵则祥教授做了关于《精密超精密制造及应用、精密超精密制造对超硬材料及其工作的需求》的报告,使与会者了解到关于中原工学院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的最新技术及应用成果,中原工学院利用超硬材料及工具在精密超精密制造领域的应用技术已走在了国内同业者的前面。

 

参观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参观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参观中原工学院金刚石高效精密锯切工具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和机电学院精密超精密制造实验室

 

参观中原工学院金刚石高效精密锯切工具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和机电学院精密超精密制造实验室


    下午,各位理事参观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盾构机生产现场,深入交流了超硬材料刀具应用在盾构机上的可行性以及技术优势,并被盾构机的生产场景所震撼。稍后,各位理事又前往中原工学院新郑龙湖校区的金刚石高效精密锯切工具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和机电学院精密超精密制造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沙龙会议圆满成功。会议得到了中原工学院、河南万克钻石工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另外,此次会议得到天下工具网、工人日报、河南日报、中国超硬材料及制品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大力宣传,一并表示感谢!

 

(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