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机械行业交流平台 推动重庆智能制造——记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第二届换届暨学术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第二届换届暨学术交流大会于2013年11月30日在渝北区龙豪度假酒店举行。来自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单位、机械行业企业的领导和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收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四川、上海、山东、山西、湖南、广东等13个省级机械工程学会的贺信和贺电;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在张正荣副秘书长的带领下亲临现场,参加了大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原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市中小企业局马发骧局长参加,并聘请他们为学会名誉理事长。会议分为学会换届和学术交流两部分,大会由学会秘书长冉振亚教授主持。
    首先大会代宣读了学会主管部门经信委关于同意换届大会召开的批复;民政局副局长彭林为大会致辞;第二届理事长王时龙教授从学会组织建设、开展学术交流、开展产学研,加强学会自身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学会第二届工作报告总结;会议通过了学会第二届财务报告;通过了学会修改章程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宣读了学会第三届聘任的名誉理事长名单,并为到场的名誉理事长颁发了聘书。第三届新任理事长王时龙院长从抓住机遇,创新学会发展;发挥学会人才荟萃和组织网络的优势,承接社会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等方面,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讲。最后,原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名誉理事长讲话,他希望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政府职能转移的机遇,创新学会发展,在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发挥学会的优势;把握行业技术发展的趋势、潮流,进行新型实用、技术推广,通过学会的平台,转化成生产力。
    接下来,由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大学谢志江教授主持了“先进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新产品交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英国艾克斯特大学张正文教授进行了“3D打印与智能制造”的专家报告;重庆超力高科公司、重庆中控科技集团分别进行了智能制造技术在企业应用的交流。在会议交流现场,进行了代表提问和专家答疑互动,会场交流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专家报告、企业案例应用,让他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一致认为,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的应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对传统的机械制造加工行业的一次革命。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希望通过智能制造新技术的应用,变制造大国为制造强国。
    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第二届换届暨学术交流大会的召开,大大激发了学会各成员单位和机械行业相关企业代表的热情,都希望通过学会的平台,加强信息交流、加强产学研合作,优势互补,不断提高企业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是我市机械行业的一级学会,挂靠在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学会将充分应用高校的资源,创新学会发展;搭建我市机械行业学术交流平台,更多地承接社会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我市机械行业的制造水平和能力,做出学会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