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系主任联席会暨第六届工业工程师协会亚洲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017年7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台湾工业工程学会、大中华区工业工程系所主管联合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承办的第八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系主任联席会(CIEDH2017)暨第六届工业工程师协会亚洲会议(IISEAsia2017)在南京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70多所大学企业的17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出席本届会议的专家包括: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院系主任会创始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宗福季教授,上届会议主席、香港大学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黄国全教授,台湾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王茂骏,台湾清华大学简祯富教授,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江行全,台湾勤益科技大学林文灿教授,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杜隆钦总经理,新加坡国立大学吴桐毅教授,美国质量学会前主席Gregory H. Watson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张春教授,加拿大Ryerson University方黎平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副总干事郑力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江志斌教授,第六届会议主席何桢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鲁建厦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吴锋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金凤教授,教育部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王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总干事窦润亮、李建国等。
       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主持,黄志球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工业工程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以及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工业工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预祝此次大会获得圆满成功。天津大学何桢教授宣读了教育部工业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齐二石教授的致辞,齐二石副主任委员在书面致辞中对会议召开表达了良好祝愿与殷切希望,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我国工业工程学科的主要奠基人汪应洛院士对工业工程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在致辞中针对制造领域的新变化对工业工程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台湾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台湾东海大学校长王茂骏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台湾工业工程学会的发展、经验与做法,并对大会表示良好祝愿。大会创始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宗福季教授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长系所主任对于学会发展、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作用,并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
       大会第一单元主题报告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何桢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系统工程与管理系吴桐毅教授和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系主任黄国全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使工业工程课程永不过时”和“电商物流自动化进退两难博弈”的主题报告。黄国全教授主要讨论了电商物流自动化的艰难性,并对现下舆论热捧的无人机物流给出了理智的思考。
       大会第二单元主题报告由台湾科技大学副校长江行全教授主持,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隆钦作了“智能制造和工业工程”主题报告。杜隆钦总经理以台积电的发展为背景,从精益制造转型为精准制造,以台积电的经历为案例介绍了精准制造的4个核心以及如何应用工业工程面对制造的挑战和客户需求的挑战。
       会议第三单元主题报告由台湾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王茂骏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系主任江志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学会转型:从精益到数字化”和“新工科建设的IE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启示”的报告。
       下午,与会专家就工业工程领域五个部分分别进行探讨,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与IE学科发展”,由浙江工业大学鲁建厦教授和台湾明志科技大学王建智教授主持,来自金门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门子(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工程相关的教授和专家就智能制造与IE学科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第二部分的主题是“产学研孵化方式创新”,由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的苏国玮教授和东北大学的郭伏教授主持,来自台湾东海大学、元智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台湾丰田汽车、南京德朔实业公司的专家和教授就校企合作、项目孵化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第三部分的主题是“IE学生全球化培养模式”,由浙江大学唐任仲教授和台湾台湾清华大学林则孟教授主持,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逢甲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就培养模式、交流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第四部分的主题是“学科资源共享模式”,由台湾勤益科技大学林文灿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吴锋教授主持,来自台湾科技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就教学资源开发、教学资源共享途径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第五部分是特色课程设置与教学探讨,由台湾清华大学王小璠教授和郑州大学的王金凤教授主持,来自台湾元智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就工业工程人才跨领域的合作培养、IE与IT的结合等进行了研讨。
       最后,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起超总经理介绍了企业在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与产品,以及公司相关产品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案例。联席会创始主席宗福季教授作会议总结。
       7月23日上午进行了六场主题报告。第一部分由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系主任联席会创始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系宗福季教授主持。美国质量学会前主席Mr. Greg Watson教授就“物理世界与数字化世界”的关联进行进行了介绍;来自加拿大Ryerson University的方黎平介绍了瑞尔森大学工程学学生培养方案;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张春教授介绍了增材制造的研究现状与案例应用,张教授详细介绍了他们应用3D打印技术于人体心脏支架方面的研究。第二部分由西安交通大学的吴锋教授主持。来自台湾清华大学的简祯富教授分享了工业3.5的概念与应用案例;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余玉刚院长就“下一代仓储系统的设计与优化”问题进行了介绍;吉林大学的孔繁森教授作了“观窗教育法的理论和实践”的报告,孔繁森教授从教多年,总结出一套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教师作用的观窗教学法。
       大会为期两天,专家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当下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背景下工业工程学科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进行了展望与思考,报告高屋建瓴,充满智慧,赢得与会代表极大的兴趣与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