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大会暨2022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系列活动 “第十四届全国高温材料及强度学术会议” 在珠海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作者:材料分会 文章来源:材料分会

2022年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大会暨2022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系列活动“第十四届全国高温材料及强度学术会议”在广东省珠海市庆华国际大酒店召开。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有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共16家单位的52位专家、学者及学生线下参会。本次大会共有包括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在内专家所做的12个特邀报告,其中5个现场报告,7个线上报告,还邀请了2位来自日本的专家做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及摘要68篇,线上参会达到5866人(次)。

18日上午,在庆华酒店中华厅举行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马显锋教授主持,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胡军总干事、高温材料及强度专委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巩建鸣教授分别致辞。接着,上午分别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哲峰教授(现场)、日本鹿儿岛大学Shin-ichi Komazaki教授(线上)、日本东北大学Fumio Ogawa助理教授(线上)、清华大学施惠基教授(线上)、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线上)分别做了题目为“单晶、双晶高温合金疲劳损伤行为” 、“Remaining-life assessment of high temperature components by small sample testing technique”、“Strain-energy based evaluation of the multiaxial creep-fatigue lives of Mod. 9Cr-1Mo steel under non-proportional loading: The failure mechanism depending on energy states”、“高温环境单晶合金叶片榫槽微动疲劳机制” 、“基于裂纹拓展速率试验的长时蠕变寿命预测” 的报告;下午分别由西南交通大学蔡力勋教授(现场)、清华大学袁荒教授(线上)、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王延峰研究员(现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利果教授(现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文春教授(线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石多奇教授(线上)、中山大学马显锋教授(现场)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C理论与材料试验应用” 、“基于断裂力学的镍基合金疲劳损伤机理与寿命预测研究”、“新型Ni基变形高温合金GH750的组织和性能研究” 、“镍基高温合金的“损伤容限”行为研究”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高温长寿命运行面临的难题”、“航空及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复合疲劳寿命多层级评估方法”和“先进耐事故核燃料包壳涂层研发与服役性能评价”。大会专为特邀报告专家颁发了纪念盘。

在19日的两个会议分会场中,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庞建超副研究员、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王延峰研究员、中山大学赖焕生副教授、沈阳工业大学田素贵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王小威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荣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高温材料的环境损伤问题”、“高温材料蠕变问题”、“高温材料裂纹扩展问题”、“高温材料高温疲劳性能”、“高温材料先进制造”、“高温材料先进制造-高温变形问题”等6个主题分会场的50余场报告。线上线下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探讨了高温材料及强度的学术前沿与关键科学问题。

在20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温建锋教授主持了主题为“高温材料的结构完整性评估及高温变形问题”分会场,与会人员对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报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之后,中山大学马显锋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进行了会议总结,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最后,高温材料及强度专委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巩建鸣教授对承办单位中山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明年中日双边高温材料强度学术会议情况,计划2023年9或10月份在成都召开。

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从事机械、材料、力学及先进制造等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青年教师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了该领域全国中青年学者、技术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高温材料及强度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供稿  材料分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高温材料及强度, 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