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造更智慧 ——2017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之“GE杯”第一届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文章来源:钟永刚

 

       10月20日-22日,“GE杯”第一届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来自全国的19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处长罗平、GE自动化&控制大中国区销售总监范奕、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乐凡、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冯年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鞠全勇等出席开幕式。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代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主办单位向本次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指出:“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学会希望通过与GE这样的国际领先企业进行合作,搭建中国大学生科技实践与创新的平台,为中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GE自动化&控制大中国区销售总监范奕在致辞中谈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推动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希望参赛选手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做起,积极参与到这个双创的进程之中,希望选手们将大赛作为了解自己、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开启自己的梦想,让梦想启动未来。”
       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乐凡鼓励参赛者利用好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GE自动化&控制和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搭建的相互交流、协同合作的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科技创新的实践者。
       金陵科技学院冯年华副校长代表东道主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评委和选手莅临金陵科技学院表示欢迎,承诺学校全体师生将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做好大赛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大赛各项赛事顺利进行。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共同主办,目的是引导和鼓励机械类、材料类、工业工程类等专业的大学生主动跟踪科技发展前沿,积极投身科技实践与创新活动,不断拓宽科技和人文视野,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和培养工匠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发掘和培养更多机械工程领域优秀科技人才。本次“GE杯”第一届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是其中的专业赛事之一,由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金陵科技学院协办。
       本次大赛以“让制造更智慧”为主题,利用GE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同时符合各行业实际应用需要的解决方案。在21日现场比拼中,来自19支参赛队的同学们各尽全力,为了各自的梦想和学校的荣誉而拼搏。最终通过系统演示、理论知识考核及现场答辩环节的激烈角逐,特等奖由沈阳建筑大学的参赛队获得,一等奖分别由金陵科技学院和河南城建学院的参赛队获得。
       最后,以本次大赛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为例,回顾一下大赛所取得的成果。

沈阳建筑大学团队作品——叉梳式立体车库
       该作品现场演示模型设计高度为4层,每层8个车库,通过叉梳式存取机构及控制系统配合实现存取车,能实现32辆车的存取。在实际应用中,该型车库的结构层数可远高于模型层数,可建设在地下或地上区域,可有效解决小区、商场、游乐场所的停车难问题,同时提高停车场所的自动化水平。

沈阳建筑大学作品演示(特等奖)

 

金陵科技学院团队作品——智能衣物洗涤服务中心
       该作品针对小区、工厂、学校等人群相对集中的区域存在不能合理、高效使用洗衣机的问题,提出一种软件与硬件相结合,互联网与物品相结合的方法,利用APP将各洗衣机互联起来,实现洗衣机状态查询,洗衣时间预定,网上支付等功能。

金陵科技学院作品演示(一等奖)

 

河南城建学院团队作品——浮筒式水处理装置智能控制系统
       该智能控制系统由智能在线的动态运行控制系统、水气混合反冲系统、浮筒式升降循环水排浊系统等三部分组成。解决污水处理厂目前在实际排污过程中滤料遗失、排污不全、耗水耗电的难题,同时可以实现整个运行过程中的多方位监控。

河南城建学院作品演示(一等奖)

 

GE杯第一届自动化控制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作品奖

奖项

学校名称

作品名称

指导老师

学生

特等奖

沈阳建筑大学

基于GE的叉梳式立体车库

齐凤莲

关醒权

刘冠诚

王永章

王景旗

徐原野

一等奖

金陵科技学院

智能衣物洗涤服务中心

司立众

王翠红

赵广宇

刘浩宇

杜恒源

周毅恒

许俊

河南城建学院

浮筒式水处理装置智能控制系统

孙炳海

宋伟

何越宙

孙昊

郭杰

二等奖

南京工程学院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3D云打印平台设计与开发

刘欣

盛国良

杜超凡

田世龙

邱伟

南京工程学院

基于web的养殖现场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开发

熊新娟

童桂

史富民

刘华帅

周兵

福建工程学院

汽车夹层安全玻璃生产系统

李天建

翁财茂

黄建超

福建工程学院

物流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开发

李天建

洪英泽

钟熠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

互联网+海绵城市雨水处理站运维管控平台

韦联琦

麦艳红

廖雄燕

吴港

莫双菱

宋瑞川

覃一峰

三等奖

郑州轻工业学院

共享型智能晾衣柜

陈志武

蔡明军

巩志辉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

基于GE平台的无人驾驶城市无轨列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张铁山

韦金宏

吴学辉

张开鹏

黑龙江工程学院

基于GE-PAC的笔筒3D智能打印

邵国平

梁烨

陈君明

吕梁学院

果蔬托盘自动包装入库生产线系统

杨云

张宏伟

李晋

张英杰

王鑫

田文玲

成凯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果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祁锋

郭冰

彭港

刘元义

浙江科技学院

多目标智能螺丝装配流水线

袁斌

吴瑞明

陈炜镒

娄亚儿

南阳理工学院

基于GE智能平台的立体车库监控系统设计

刘尚争

郭江磊

孙浩然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模拟装置

周炜明

毛帅

袁童

大庆师范学院

Parking Share APP

宋宏明

施红艺

暴芯兰

文华学院

舒服家

张晓丹

蔡翟源

赵佩信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基于IFIX的多适应性机械手

曹宇

张小凤

赵慧元

陈茂麟

吕杉杉

黄海润

陈振浚

 

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河南城建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奖

沈阳建筑大学

齐凤莲

关醒权

金陵科技学院

司立众

王翠红

南京工程学院

刘欣

盛国良

福建工程学院

李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