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涂层制备技术应用及其性能表征学术交流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先进碳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涂层制备技术应用及其性能表征学术交流会”于2019年10月19日在山西晋中美域国际酒店召开,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树学峰、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令狐建设、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教授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新型碳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唐宾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新型碳材料研究院院长吴玉程教授代表学校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说到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的“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主要依托化工、矿业、材料和机械等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多年来形成了以煤炭勘探开发、煤基资源转化和高值产品开发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学科链,长期以来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对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为先进碳材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自由、共享、合作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制备技术、工艺方法及产品性能等方面做更多的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后,举行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1331”重点项目-煤层气生产金刚石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太原理工大学-阳泉煤业(集团)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会议成立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和《山西省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常务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吴玉程教授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建敏教授、令狐建设高工分别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先进碳材料的基础研究、制备技术、性能表征到应用开发等研究领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陈建敏研究员做了主题为“碳基超润滑结构及工程化二维超滑材料研究”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赵宗彬教授做了题为“煤基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报告;宁波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鲍明东教授做了题为“铜-碳复合镀层的摩擦学性能研究”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付志强教授做“氮气流量对CMS和PEMS制备的CrN涂层影响规律对比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炳杰工程师做了题为“金刚石在同步辐射装置上的应用”的报告;布鲁克公司纳米表面仪器部中国区应用经理黄鹤博士做了“原子力显微术、纳米压痕法等表征手段在先进碳材料及涂层研究中”的应用案例简介;太原理工大学刘旭光教授做了题为“碳点—碳之亮点”的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超硬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