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青年人才如何走上科学探索之路?来听听林忠钦院士和青年学者们的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作者:科学探索奖秘书处 文章来源:科学探索奖秘书处

 
• 青年科技人才应当如何做好科研生涯规划?
• 如何在前沿技术方面作出原创性突破?
• 如何更好发现和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 科学探索奖先进制造领域的资助情况是什么样?

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科学探索  创新之路——先进制造领域青年人才专题交流会”将于3月28日(星期四)20:00-21:00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

会上,“科学探索奖”先进制造领域获奖人谷国迎、邢飞,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吴玲玲将作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研究员、“科学探索奖”项目副秘书长佟贺丰研究员将与青年学者围绕“青年人才如何走上科学探索之路?”开展主题讨论,诚挚邀请一直关注支持学会的会员、科技工作者、专家朋友们关注!

扫码预约观看直播

【报告人简介】

谷国迎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机器人学与软体机器人技术研究。2023年,谷国迎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将在未来5年获得总额300万元可自由支配的奖金,奖项肯定他在软体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方面做出的贡献,支持他在类生物体主动变刚度机构设计与控制方向进行探索。

邢飞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光学成像式精密测量技术的原理与仪器研制。2021年,邢飞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将在未来5年获得总额300万元可自由支配的奖金,奖项肯定他在航天器测星导航领域的贡献,支持他在高精度成像测星及精度极限方向进行探索。

吴玲玲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辅助机械超材料设计及3D打印,增材制造工艺过程在线监测等。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青年委员,2023年,吴玲玲入选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会议背景】

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为更好支持先进制造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共同举办“科学探索  创新之路——先进制造领域青年人才专题交流会”,邀请3位优秀青年学者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并与林忠钦院士等专家学者共同交流青年人才成长话题,希望能够帮助广大会员在科研道路上获得更多启发和指引。

【项目简介】

“科学探索奖”是一项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之一。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且可自由支配。“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陈十一、程泰宁、高文、何华武、李培根、毛淑德、潘建伟、施一公、邬贺铨、谢克昌、谢晓亮、张益唐等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公司创始人马化腾共同发起。至2023年底,“科学探索奖”共资助248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其中,先进制造领域共累计资助23位优秀青年科学家。

 

更多信息关注:https://xplorerprize.org

“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4年)

https://mp.weixin.qq.com/s/5lkjtrWDvKDI3JYRA9h_MQ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科学探索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