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布18项团体标准立项公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近日,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核批准,18项团体标准同意立项,本批次立项的团体标准覆盖智能制造、工程机械、机械传动、特种加工、极端制造等多个技术领域。


      ★《智能制造 数字孪生融合应用能力评价方法第1部分 总则》

      ★《智能制造 基于云平台的制造执行系统(iMES)应用评价方法》

      由我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提出,这两项标准将面向企业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需求,建立数字孪生应用的能力评价总则、云MES应用的测评总则等。拟通过标准的编制和实施,指导企业结合产品服务需求,充分融合数字孪生应用优势,经济、合理地实施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科学地评估应用效果,最终助力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服务水平高效提升。提升企业数据融合、协同制造、快速感知等能力。


      ★《工程机械 能量回收系统节能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第1部分:总则》

      ★《工程机械 能量回收系统节能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第2部分:挖掘机》

      ★《工程机械 能量回收系统节能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第3部分:旋挖钻机》

      ★《工程机械 能量回收系统节能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第4部分:叉车》

      ★《工程机械 能量回收系统节能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第5部分:装载车》

      五项标准由我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提出,标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聚焦工程机械节能减排,拟规定工程机械能量回收系统性能测试与评价的相关内容,可以保证系列化工程机械能量回收系统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标准的有效实施,保证工程机械能量回收系统性能参数测试的精确度、可行性和统一性,促进节能型工程机械行业的良性发展与有序竞争。


      ★《航天用涂层型自润滑关节轴承通用技术规范》

      ★《轻载、中低频摆动涂层型自润滑关节轴承-空间环境适应性试验规范》

      ★《轻载、中低频摆动涂层型自润滑关节轴承寿命试验规程》

      由我会机械传动分会提出,这三项标准针对作为飞行器太阳翼、机械臂等运动装置的关键功能部件——自润滑关节轴承,建立指导航天用涂层自润滑关节轴承生产工艺选择、自润滑材料设计、质量一致性保证等全过程的标准规范,指导我国涂层型自润滑关节轴承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制造,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先发优势,提升空间飞行器运动装置的在轨服役寿命和可靠性。


       ★《轴承套圈(滚道)射流强化改性研磨加工工艺应用规范》

      由我会特种加工分会提出,标准拟规定轴承套圈(滚道)喷射式强化研磨加工工艺的一般要求、工艺流程、工艺过程、质量控制与检验、强化研磨后处理要求、质量检验及包装、以及操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标准适用于以提高和改善轴承套圈(滚道)疲劳强度与运行寿命为目的的喷射式强化研磨工艺。其它高端装备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强化研磨处理可参照执行。


       ★《球墨铸铁防水套管技术规范》

       ★《新能源车用空调电动压缩机壳体铸件通用技术条件》

       由我会铸造分会提出。《球墨铸铁防水套管技术规范》这项标准适用于铸造生产的球墨铸铁防水套管,和焊接工艺生产的球墨铸铁防水套管。《新能源车用空调电动压缩机壳体铸件通用技术条件》这项标准针对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空调压缩机产业技术,将统一电动压缩机壳体铸件的通用技术条件,规范其质量、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有利于促进和引导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快“两型”工业体系建设。


       ★《风电叶片用碳纤维及拉挤板主梁的相控阵检测方法》

       由我会无损检测分会提出,这项标准主要涉及风力发电叶片组成中的重要承力部件——主梁的制作方式,该标准主要是用于碳纤维和拉挤板主梁(拉挤板分为碳拉挤板、玻纤拉挤板、碳玻混拉挤板)的相控阵检验方法标准。


       ★《液体静压轴承性能测试方法 回转精度》

       由我会极端制造分会提出,这项标准将规定液体静压轴承回转精度的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


      ★《机械密封破坏性试验方法》

      ★《机械密封加速试验方法》

      由我会流体工程分会提出,这两项标准将分别规定机械密封产品破坏性和加速试验分类、样品要求、实效判定、试验条件、试验方法、数据处理、试验装置和仪器仪表等,适用于离心泵及类似旋转机械用机械密封。


        ★《热处理企业碳排放核算和报告要求》

       由我会热处理分会提出,这项标准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目标,将规定热处理企业碳排放核算方法和报告内容,包括核算和报告范围、核算步骤和方法、数据质量管理、报告要求等内容,适用于热处理加工企业、热处理设备制造企业、热处理工艺材料生产企业等。


      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参与上述标准研制工作!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袁俊瑞 电话:01068799027  Email:yuanjr@cmes.org

 

 

---------------------------------------------

编辑: 权淑静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团体标准 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