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作者: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由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指导的“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决赛于2022年6月12日下午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航空楼B座410隆重举行。
       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是陕西省第十三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的选拔赛,是面向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动。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的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已逐步发展为陕西省双一流院校认可的省级学科竞赛,涵盖了陕西省开设工业工程专业的17所高等院校,并得到了省外多所高校的积极参与,成为在陕西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本次竞赛历时2个月,先后经历了竞赛启动、初赛、决赛3个环节,共有来自机电学院、管理学院、航天学院等不同学院的约2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
      参加此次竞赛决赛的评委老师有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常智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蔡志强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杨宏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李洋教授。邀请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李洋教授主持竞赛。
 

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评委专家合影
      本次竞赛共分为三部分进行:开幕式、正式答辩、闭幕式。开幕式由监事长任国梁代表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致辞、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常智勇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任国梁监事长代表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致欢迎辞,对承办方周到的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任国梁监事长回顾了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的发展历程,对西北工业大学为竞赛开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任国梁监事长指出,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军强教授发起,自2007年工业工程竞赛创办以来,得到了学会及多所院校纷纷响应,2010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就将工业工程改善创意列为学会的重点活动,竞赛参赛队伍逐步成长壮大,走出了一条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表示竞赛重点关注大学生的能力提升,旨在将知识与实践融合,通过竞赛让优秀人才施展身手,见证学生成长,将知识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子的专业能力,希望学生们通过竞赛这个平台收获成长。最后,任国梁监事长预祝工业工程竞赛越办越好,也预祝同学们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研高工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李洋教授主持竞赛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常智勇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常智勇教授首先回顾了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并且谈了对工业工程专业的理解。常知勇教授强调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重复,把观点讲出来才能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希望学生们能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要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常智勇教授引用了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教授的名言:“Logic will get you from A to B. Imagination will take you everywhere.”。提议学生们要培养逻辑思考能力,质疑能力,以及批判思维能力,掌握提问题的技巧,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常智勇副院长引用了习总书记谈及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论述。希望处在人生关键节点的各位学生们认真思考决定未来要如何自处,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中能做什么事。在最后,常智勇教授预祝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越办越强,预祝各位参赛选手享受答辩,展现最好的自己。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常智勇教授致辞      

《安全环保无人机灭火弹系统》答辩现场


      随后答辩正式开始。12支参赛队伍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自信地呈现了各自的工业工程创意改善作品。参赛作品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创意新颖、设计合理,改善涉及医疗健康、工业技术、智能生活等诸多领域,改善方案涉及服务流程改善、产品设计、创意设想等方面,特别是将工业工程中改善意识、改善手法和改善工具与实践应用紧密结合,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和好评。评审专家在方案立意、方案扩展以及后续持续改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现场


       参赛队伍答辩结束后,根据各评委打分结果,《智慧医疗自诊系统》获得特等奖;《片式电阻自动分拣系统》、《不确定性条件下手术排程优化研究》、《安全环保无人机灭火弹系统》、《一种基于无人驾驶和精准投掷算法的搜索救援可折叠无人机系统》4项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余7支队伍的作品获得二等奖。获得特等奖参赛队和获得一等奖的4支参赛队将参加即将举行的陕西省第十三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选拔赛。 

《智慧医疗自诊系统》答辩现场
 

竞赛评委点评

       闭幕式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秘书长、西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蔡志强教授对竞赛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词。蔡志强教授回顾了往年竞赛情况,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作品的选题符合四个面向,面向国际科学研究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健康,同时也指出了作品改进的方向,引导同学们在后续的竞赛活动中进行完善和修正。蔡志强教授还亲切地给同学们提出了应对工业工程问题的建议,强调了要汇报展示要展现核心竞争力,建立醒目标签,要给专家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最后,蔡志强教授对参加竞赛的各位嘉宾和评委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
       至此,西北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圆满结束。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蔡志强教授作总结

 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工业工程, 创意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