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塑性工程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全球华人塑性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作者:塑性工程分会 文章来源:塑性工程分会

        2022年8月6日至7日,“第十七届全国塑性工程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全球华人塑性技术研讨会”在线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砥砺奋进,推进塑性加工核心技术发展”。来自国内外140家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576位代表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代表3人,主会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1.03万,9个分会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1.3万。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79篇,摘要343篇;宣讲报告179篇、墙报交流10篇,其中大会主旨报告10篇,分会场报告169篇(含特邀报告45篇)。
        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主办,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办,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协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赵国群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的开幕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黄庆学院士致开幕词。黄院士对与会嘉宾及代表的在线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于会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在会议筹备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两年,塑性工程分会在会员发展与服务、学术/技术交流、展览展会、推动学科建设、期刊出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充分发挥了行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塑性加工领域的科研从业者能够充分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短板和不足,坚定当代科学家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勇于挑战塑性加工领域的重大问题,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后,承办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教授致辞,并举行了《锻压手册》(第4版)发布式。

赵国群主任委员主持开幕式

黄庆学院士致开幕词

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副校长致辞

机械工业出版社机械分社孔劲副社长主持

《锻压手册》(第4版)发布式并致辞

       大会共邀请了10位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报告,其中,包括2位院士以及3位来自海外的知名学者。报告内容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塑性成形相关理论、材料、工艺、装备的科研进展和产业化现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议间歇,在线播放了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等承办/协办/参展单位的宣传片和图片,充分展示了企业/高校风采,加强了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交流,进而有助于塑性加工行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除大会主旨报告外,本次年会设置了9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与技术交流,共计169篇学术报告。通过在线会议室交流和直播间留言的形式,与会代表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在了解国内外同行的研究方向及进展的基础上,碰撞出科研火花,拓宽了科研思路,建立了深厚友谊,为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合作、协同攻克行业难题和短板奠定了基础。
     “全国塑性工程学术年会”作为我国塑性加工行业最大的综合性学术盛会,首次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呈现,主会场及分会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万,观众反响热烈,国内外学者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了成果、拓宽了视野,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积累经验、弥补不足,精心策划更多的面向行业人员需求、推动行业交流合作、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塑性工程, 塑性技术, 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