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在烟台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1日 作者: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文章来源: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一、总决赛启动篇

       8月12日上午9点,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在烟台隆重开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同济大学等77所高校的181支参赛队伍齐聚烟台,角逐总决赛的桂冠。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协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蒋庄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微波成像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吴一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房建成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终身教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姜开春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沈志群先生,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杰先生,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复晓先生,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董事局主席、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高峰先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庄德教授致辞

图2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尤政教授致辞

图3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致辞

图4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沈志群先生致辞

图5 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董事局主席、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高峰先生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赵立波教授介绍了今年参赛队伍的相关情况以及初赛和决赛的筹备过程。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四研究所王世和副所长代表评审专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尚钰杰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发言。

图6 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赵立波教授介绍赛事基本情况

图7 评审专家代表、中国兵器工业第二一四研究所   王世和副所长致辞

图8 参赛队员代表尚钰杰发言

      本次赛事以“微纳传感、智联世界”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微纳米制造技术及装备分会、西安交通大学(烟台)智能传感技术与系统研究院等9家单位承办,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和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家单位协办,赛事得到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和烟台黄渤海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参会人员包括政府及学会领导、专家学者、参赛学生及指导教师共约500人。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已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教育部认可的 57 项全国性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该大赛包括机械创意、机械创新和机械毕业设计三个赛道共10个赛项。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是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创新赛道的第七个赛项,是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项之一。

图9 总决赛启动仪式

      本赛事旨在通过竞赛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大学生对微纳传感技术的兴趣,启迪创新思想,加快传感技术创新步伐,促进传感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同时为传感器产业培育一批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是我国微纳传感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的选题从实际应用出发,采取自主选题与限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涵盖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制造工艺、标定测试及智能应用等内容。

       自本赛事举办以来受到了学界业界的广泛关注。今年的赛事于2月14日正式启动,总共收到了来自98所高校的373项作品;经过形式审查、初赛函评、区域赛复评等环节,120项作品分别获得本科生组一、二等奖,125项作品分别获得研究生组一、二等奖,2项作品获得专科生组一等奖;获得初赛一等奖的作品进入总决赛环节。

二、总决赛答辩篇

      总决赛启动仪式后,决赛答辩正式拉开了帷幕。答辩环节分为本科生及专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部分,其中本科生及专科生组有四个小组,研究生组有四个小组;每小组有7位来自不同高校、企业或创投机构的评审专家进行打分。决赛答辩环节中,答辩队员以PPT演讲和实物作品展示方式,采取参赛单位和指导老师匿名制,确保了比赛评审的公正公平。答辩会场位于烟台城市党建学院,除了在八个报告厅进行的精彩答辩外,大厅里整齐排列展示着每项决赛作品的内容简介,便于参赛学生的互相学习交流。

图10 总决赛作品的展板展示

图11 总决赛评审专家

图12 总决赛参赛队员答辩

三、总决赛颁奖篇

        经过12号一天的巅峰对决,总决赛获奖名单也终于揭晓。8月13日上午,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的颁奖典礼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大连理工大学郭东明教授;蒋庄德院士、尤政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华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洪明辉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姜开春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先生;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先生;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沈志群先生;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先生;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张波女士;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斌先生;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先生;烟台市委常委,黄渤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包华先生;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先生;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先生;烟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吕永杰先生;烟台市科协主席陈海涛先生;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杰先生;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董事局主席、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高峰先生等专家与领导出席了总决赛的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同时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卫滨发布“蒋庄德传感器奖学金”评选条例。

图13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卫滨

         本科生及专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计89项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0项,每项作品获得奖金两万元;二等奖20项,每项作品获得奖金一万元,三等奖59项,每项作品获得奖金五千元。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参赛作品《3D 打印多尺度可穿戴柔性电子皮肤》、 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参赛作品《安途智联——高智能车载可燃气体监测预警系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光响应柔性可调谐褶皱光栅的气体检测系统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参赛作品《交流电场操控下细胞聚焦与旋转的机理及微流控芯片研究 》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纳米盘LSPR的氢气传感技术研究》获得本科生及专科生组一等奖。来自清华大学的参赛作品《空气中打印难熔金属:面向高温传感器电路的快速制造》、来自浙江大学的参赛作品《微纳切削微区热场自体精准感知技术与应用》、来自湖南大学的参赛作品《Kirigami剪纸结构启发的高性能水凝胶应变传感器》、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参赛作品《基于内肖特基效应的单一共振峰压电 MXene 谐振器》和来自厦门大学的参赛作品《高灵敏度-超宽线性量程兼备的柔性压力传感器》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重庆工商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图14 研究生组一等奖

图15 本科生及专科生组一等奖

图16 研究生组二等奖

图17 本科生及专科生组二等奖

图18 研究生组三等奖

图19 本科生及专科生组三等奖

图20 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在实干中不断推动我国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衷心感谢参与赛事评审专家们的辛苦付出与所有参赛队员们敢于突破、敢为人先的努力!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期待明年烟台再见!

 

(来源: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