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融合创新”,聚力“高端发展”——第19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在杭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特种加工分会 文章来源:特种加工分会

沐明媚春光,聚西子湖畔。2023年3月26日-27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和浙江工业大学主办、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和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9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在杭州成功举办。这是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召开的一届特种加工学术交流盛会,来自全国特种加工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700多位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及学生代表相聚在杭州,感悟“融会贯通”的运河精神和“勇立潮头”的时代新风,共同交流创新成果、共促特种加工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凝聚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主任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荻,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以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开幕式

26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主任委员、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主持。大会主席朱荻院士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本届大会以“融合创新、高端发展”为主题,对近几年特种加工领域的学术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水平进行总结,希望能为特种加工学术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在我国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特种加工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提高特种加工研究和应用水平、推动技术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加快我国特种加工制造装备向智能化、精密化发展,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实现关键制造技术和装备的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和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姚建华教授在致辞时分别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科、人才、科研等各项建设成果以及浙江机械工程学会在促进高端装备和技术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

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主持会议

朱荻院士致开幕词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致辞

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姚建华致辞

本届大会也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委员会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大会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关于特种加工分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的聘任决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学东院士为朱荻等特种加工分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颁发了聘书。大会还在开幕式上宣布了特种加工分会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朱荻院士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以引导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陈学东院士为朱荻等特种加工分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颁发聘书

  朱荻院士为“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者颁发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重要的主旨报告环节。

陈学东院士在主题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在自主创新能力、工业基础、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及其主要原因,探讨了发达国家强化工业基础方面的经验,介绍了国机集团发挥转制院所行业引领作用,在平台建设、“工业五基”相关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团队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议。

陈学东院士做报告

朱荻院士在主题为《航空发动机部件脉动态电解加工》的报告中介绍了在航空航天装备核心部件制造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脉动态电解加工研究新进展,主要介绍了拷贝式、旋印式、削边电极线切割式等三种脉动态电解加工分别在叶片类、机匣类、榫槽类结构加工中表现的出色工艺效果。

朱荻院士做报告

李琳院士在主题为《激光纵波加工实现红外激光10纳米直径深孔制备》的报告中针对激光的衍射极限问题,介绍了近期国内相关研究的情况,重点交流了团队采用特殊光学器件组合,通过高纯度纵波激光光源(电场震动方向与激光传输方向一致)在蓝宝石上实现红外激光加工10纳米直径大深度孔并打破光学衍射极限的研究情况。

李琳院士做报告

杨锐研究员在主题为《高强度钛合金可焊性的科学基础》的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主要结构钛合金的发展历程,重点分析了影响高强度钛合金焊接性能的主要因素,并基于合金相稳定性和相变动力学提出新的合金设计思路,并就团队研制新合金和通过实验研究、工程结构制造加以验证的情况作了分享。

杨锐研究员做报告

后续,上海交通大学赵万生教授(报告题目《从第20和21届ISEM会议看国际特种加工研究最新进展》)、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报告题目《激光增材制造过程的数值仿真》)、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报告题目《激光电化学复合表面制造研究进展》)、南方科技大学吴勇波讲席教授(报告题目《多场辅助/利用精密加工技术之实践——超声骨刀的研制及其在骨组织去除中的基本特性》)、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知识官陈来柱(报告题目《增材制造技术特点及典型应用》)分别做专场报告。报告后设置了提问环节,专家学者、学生代表之间的互动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赵万生教授做报告

林鑫教授做报告

姚建华教授做报告

吴勇波讲席教授做报告

陈来柱首席知识官做报告

分会场交流

为充分交流特种加工前沿学术理论,全面展示特种加工创新研究成果,本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设置了第四届激光复合制造协同创新论坛、电火花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电化学加工技术论坛、超声加工技术论坛、增材制造技术论坛、微细及复合特种加工技术论坛等6个分会场,邀请报告和论文交流报告共160多个,覆盖了特种加工领域的主流技术领域,为促进特种加工学术进步和工程应用搭建了更好的交流平台。

其中,广东工业大学张永康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顾冬冬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黄婷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张群莉教授、温州大学冯爱新教授、清华大学闫剑锋副教授、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艾光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永红教授、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郭建梅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杨晓冬教授、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宋国新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员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张勇斌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曲宁松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赵永华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梁志强教授、清华大学王健健助理教授等邀请嘉宾分别在各个分论坛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各高校、企事业单位代表纷纷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最新研究成功,涉及基础研究、前沿探索、产业应用等特种加工技术的方方面面,聚焦学术前沿,共享学术盛宴,为他们在学术合作和技术创新方面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进一步发挥了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作为我国特种加工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学术会议的重要平台作用,得到了特种加工领域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未来,特种加工分会将继续夯实该平台,进一步推动特种加工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特种加工分会  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特种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