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河南省先进制造报告会” 、“2024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扩大会暨部分省属高校机电学院院长联谊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作者: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2024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第26届,简称“中部制博会”),于2024年3月15~1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同期我会还隆重举办了“河南省先进制造技术报告会”、“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4)理事扩大会暨2024省属高校机电学院院长联谊会”。

一、3月15日,2024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春日花开,万象更新,由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创办的中部制博会自1999年起,每年一届,均在郑州举办。开展首日,客潮如流。展会现场气氛热烈,人潮涌动,洽谈合作氛围浓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品牌展商同台亮相,致力为全行业搭建优质机电产品的技术交流和交易平台,打造一场制造示范、技术交流、品质提升、趋势引领、供需对接的行业合作盛会。本届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共310家展商参展;参观观众达4万多人次;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奔腾、宏山、瑞铁、埃弗米、津上、三菱电机、中大力德、国盛、杨森、株硬、丽驰、德扬、高锋、苏三光等悉数亮相。展品涵盖:机床母机及激光钣金技术设备、工量刃具、自动化技术产品、工业机器人、动力传动及控制技术、超硬材料、增材制造等工业经济所需要的整机设备、关键零部件与相关技术等。

二、河南省先进制造技术报告会。

3月15日展览会开幕当天,作为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年先进系列技术报告会的延续,因应新技术发展以及行业企业的需要,我们邀请了中原工学院机械学院(省机械工程学会増材制造专委会)崔陆军教授团队的陈永骞博士做了《先进激光制造技术》专题报告;还邀请了郑州轻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李浩、叶国永教授团队的金少搏博士做了《微纳制造与传感技术》专题报告。来自省机械工业企业的技术人员和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师生约300人聆听了专题报告,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制造技术、创新理念和发展趋势,并实地参观了展览会深入了解行业现状,一探未来发展道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由省学会李剑秘书长主持,选题和内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中部制博会已经成为学术交流、设备采购、技术咨询攻关的重要平台和高校师生实践教学的线下第二课堂。寓商能够让广大展商及专业观众获得完美的与会体验经历,为进一步的设备仪器选型采购奠定了基础;寓教能够发挥第二课堂和工程训练见习场演练场的暖箱效应,给机电相关专业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与实践融合的平台。

三、3月16日,2024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扩大会暨部分省属高校机电学院院长联谊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 D301会议室召开。

会议主要内容:一是2024年度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扩大会。受魏建军理事长委托,会议由高文生常务副理事长和李剑秘书长主持。议程包含党课学习,省学会2023年度的工作总结和2024年的工作计划研讨,增补理事和副理事长。二是省内部分高校机电学院院长(系主任)联谊会,就高等工科教育中的工程训练和部分学科发展问题进行工作研讨和交流。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邹声勇、李济顺、贾连辉、曹树林、高文生,秘书长李剑,副秘书长王庆海、薛玉君、李超、张勇等;七届理事会监事长马伟、监事王秦生;各专业分会和地市学会代表:汪毅(无损)、刘勇(热处理)、孙玉福(铸造)、刘华(锻压)、薛玉君(洛阳)、杨晓英(工业工程)、鲍丽(郑州)、焦锋(焦作)、张保生(许昌)、张全民(平顶山)、李超(南阳筹)、张金利(新乡筹)等。会议还邀请了担任过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的原河南省机械电子工业厅的徐燊础厅长、顾志平厅长、马福立巡视员、省国资委李建庄助巡、王上均教授、吴晓铃教授、戴红军正高工、苗晋琦教授等机械系统及相关部门的老专家老领导参会,并组织安排了参观2024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与参会代表和展商亲切交流,既给了年轻理事们以鼓舞和学习的机会,也使老专家们现场直观地了解了机械工程领域一些最新发展动态。

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省内高校有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约40家院校的机电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和系主任。共计19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学会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曹树林以“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科技工作者,为河南省科技创新立新功”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社团党课。

随后,受理事会委托,省学会秘书长李剑就“省学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暨2024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向大会做了详尽报告。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工作研讨与交流。热处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勇、铸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玉福、郑州市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东方、焦作市学会理事长焦锋、许昌市学会秘书长张保生、无损检测专业委员会汪毅秘书长、增材制造专委会秘书长崔陆军等就各自所在专业分会/市地学会的工作相继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理事会工作报告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审议并鼓掌通过了李剑秘书长代表七届理事会所作的学会工作报告。

会议议程的第四项是增补理事和副理事长。根据工作需要,并征得第七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领导机构的同意,提议增补郑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 苗晋琦同志为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七届理事会理事和副理事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李浩教授,河南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明平美教授,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谷瑞杰教授三位同志为理事,大家讨论审议后鼓掌通过了该提议。

会议议程第五项,特邀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李凯钊处长做“解读全省重点产业链绿色化升级改造实施指南”报告。

2024省属高校机电学院院长联谊会,针对高校工科急切需要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提升,会议邀请相关单位的专家做了相关方向的技术交流推介报告: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殷润民总经理的报告为“安全、高效、智能 --- 新一代数字化实践管理”;杭州仪迈科技有限公司宋进朝总经理的报告为“创新教育教学装备研制的理念和实践”;澳汰尔工程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河南区总监李征的报告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仿真、HPC与AI赋能研发创新”;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河南区总监聂平的报告为“数字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工程”。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2024中部(郑州)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参加会议的学会理事和高校机械学院的院长普遍反映:此次会议内容详实丰富,开的庄重、精悍,富有成效。
 

供稿: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先进制造, 机电学院院长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