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总干事秘书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栾大凯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综合管理处

2023年3月28-29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3年总干事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副秘书长陈超志、左晓卫、王淑芹(兼职)、秘书长助理王玲、栾大凯以及37个专业分会、28个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IFToMM中国委员会和工作总部相关部门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陆大明副理事长做工作报告

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28日上午的全体会议,陆大明副理事长做了题为“团结奋斗 守正创新 开创新时代学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中铁装备集团首席专家王杜娟同志做了“2023年全国两会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塑性工程分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分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广西机械工程学会6家单位进行了年度工作经验交流,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分享了档案管理的工作体会。2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专业分会组和省区市学会组围绕工作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新闻宣传管理办法(讨论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专业分会、省区市学会考核评价办法(讨论稿)》、分会和省区市学会工作协同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讨论。29日上午的全体会议,各组组长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全体代表围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补充发言,陆大明做了会议总结,会议最后讨论通过了会议纪要。

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活动

王杜娟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新一届政府施政目标和工作重点、李强总理谈中国经济前景等四个方面宣讲了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勉励大家,当前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好的发展形势,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制造业从业者要抓住这个机遇,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陆大明在工作报告中认真传达了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的有关精神,系统总结了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学会目前的形势和不足,明确提出了2023年的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会新一轮事业发展规划全面铺开的关键一年。学会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科协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学会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和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聚焦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完善工作协同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学会各级组织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要论述,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更好统筹”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的思想,在依法合规、高效协同的基础上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陆大明在会议总结中再次强调了加强工作协同对于学会实现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回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要求各专业分会、省区市学会重视会员发展和服务,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2023年采取相关措施落实会员发展目标、增强活动组织力、提高财务管理规范性。

28日的会议开幕式上举行了2022年业务工作表彰仪式,向获得2022年度优秀专业分会、2022年度优秀省区市学会、2022年度先进专业分会、2022年度先进省区市学会、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组织单位、“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29日下午,会议代表前往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单位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生产车间、公司展厅,对河南省超硬材料行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做档案管理的经验分享

2022年度优秀专业分会

2022年度优秀省区市学会

2022年度先进专业分会

2022年度先进省区市学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2年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

2022年“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优秀组织单位

 

全体会议代表合影

编辑: 栾大凯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综合管理处

关键词:总干事秘书长会议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