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聚焦国际标准与大国竞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作者:中国科协 文章来源:中国科协

5月20日,以“国际技术标准与大国竞争”为主题的第二十四期中国科技会堂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分别作主题报告;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梁建英,中兴通讯副总裁、技术规划总经理赵志勇共同进行互动交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论坛并为主讲嘉宾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罗晖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企业的百余位省部级、司局级领导干部参加论坛。

邬贺铨在《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新格局》报告中,对数字时代标准化新趋势、标准化国际竞争新格局等作了系统阐述。他指出,标准作为国际规则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各国博弈焦点,其中网络信息技术是标准专利化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目前,自主可控之争已提前到标准化阶段,通过事实标准控制产业生态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要更加重视标准研究在创新生态中的先导作用,增强国内企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合力。于欣丽在《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挑战、问题及建议》报告中,从国际标准化现状和发展趋势、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情况、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对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提出了以提升国际标准竞争力为核心、以提高区域标准影响力为重点、以扩大国际朋友圈为平台等八个方面的建议。

在互动环节,专家们结合相关重点产业围绕技术标准国际化现状、中国技术标准国际化经验和未来技术标准国际化应对策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现场观众就技术创新与标准化的关系、技术标准话语权、技术标准专利化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提问踊跃。

中国科技会堂论坛持续关注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和产业前沿热点,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前沿性、引领性、开放性,着力搭建顶尖科学家与领导干部的交流平台,精心打造科技界的“百家讲坛”。本期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承办。

 

(来源  中国科协)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