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东省自动化学会 & 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深化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作者: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2022年7月16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广东省自动化学会 & 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分会等三方《深化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以视频连线举行在广东会场的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香港会场的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黄克竞分校)同步举行。

       三方学会代表介绍情况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传好教授、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主席谢铖浚博士工程师分别介绍了近年发展及工作情况,表达了双方既往以来的良好合作基础和愿望。并在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英国总会院士乐法成教授工程师见证下,刘奕华教授、陈传好教授、谢铖浚博士工程师分别代表各自方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
      《深化合作协议》将在三方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创新科技等方面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条款包括:
       基于三方长期在科技和技术交流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本MOC将进一步加强三方创新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述目的将通过开展以下活动来实现:
       1.三方同意合作促进工程界及学术界创新及科技信息共享及交流;
       2.三方同意在2014年广州南沙签订协议原设立的英国皇家特許計量及控制学会及英国皇家特許計量及控制学会(香港)驻广东省及中南六省的联络处、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及广东省自动化学会驻港澳地区联络处两个互为联络处继续有效。
       3.三方同意着力推进粤、英、港三方的会员互认、学术技术交流合作、粤港科技专项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探讨并推进机电工程专业(含机械、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技术职称的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的互认对接等方面的合作;
       4.三方同意安排粤港及粤、英进行互访,加强合作交流和双方同意加强培育创新及科技人才,协助双方会员提升技能。
总目的:各方应寻求获得支持共同确定的合作活动所需的资源,并为有效实施本MOC进行协调。

签约仪式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瞿金平院士对签约仪式的圆满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三方再次回顾三会多年来的合作与交流情谊。香港会场谢铖浚博士工程师、乐法成教授工程师、陈智敏工程师,广东会场王钦若教授、王成勇教授、孙振忠教授、裴海龙教授等分别交流发言,并对今后推进三方的会员互认、学术技术交流合作、粤港科技专项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探讨并推进机电工程专业(机械、电气、控制工程、自动化)的技术职称的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的互认对接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关于进行互访、加强合作交流和加强培育创新及科技人才、协助双方会员提升技能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并达成共识。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国内外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兴教授、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英国总会院士乐法成教授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主席谢铖浚博士工程师、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分别致辞讲话:
       1.黄兴教授表达了三个观点,一是粤港澳科技工作者间的合作友谊深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一定要把这个友谊延续下去;二是首先强化湾区内的技术交流,才能更好地走向全球技术交流;三是交流的内容建议全面且具体,让两地的交流能够充分地发挥。
       2.乐法成教授工程师表示希望协议签订后,争取在本年十月中联同两会及香港工程师学会控自仪分部合办线上高峰论坛,在湾区里深化影响力,让更多有关的年轻人成为机电工程(机械、电气、控制工程、自动化)的专业成员;鼓励他们参与该活动,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及更强的人际网络。此外待疫情缓和及通关后,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与香港工程师学会控自仪分部安排代表团赴穗拜访广东省科协、两会、院校及有关创新科技产业机构等进行交流活动。再者希望借此黄金机会探讨粤港的职业技术学院及大学合作事宜,如两地认可课程。
        3.谢铖浚博士工程师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积极推进自动化机械专业的互认,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共同推进今天这个会议达成的协议。他表示今天的续签协议会议来得很及时,是一个非常好的共同推动粤港澳学术交流的机会,并希望能尽快启动协议中相关内容的推进和落实,并期待三方之间能互相学习和配合,在会员互认、学术技术交流合作、粤港科技专项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探讨并推进机电工程专业(机械、电气、控制工程、自动化)的技术职称的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的互认对接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关于进行互访、加强合作交流和加强培育创新及科技人才、协助双方会员提升技能等方面取得优秀的成果。
       4.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英国总会院士乐法成教授工程师与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在致辞讲话中同时深情地回顾了粤港两地,特别是三方多年来在科技交流、会员互认和技术职称互认等方面的积极探讨与成效。他们说到早于2013年在乐法成教授等香港及英国同仁的积极支持下,刘奕华教授作为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与副理事长王钦若教授就被认定为英国特许工程师,继而推动了在2014年广州南沙签订协议设立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及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香港)驻广东省及中南六省的联络处;刘奕华教授在2017年12月被批准为英国皇家特许计量及控制学会英国总会会士;
       5.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还谈到:在相关国际互认工作中广东省自动化学会早在2003年就与香港工程师学会控自仪分部等联动在全国率先开展探讨会员互认和自动化系统工程师的评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并取得一定的经验。他非常同意英国皇家特許計量及控制学会(香港)主席谢铖浚博士工程师刚才的讲话,期待通过三方这次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在原有合作和经验基础上,大力开展在会员互认、学术技术交流合作、粤港科技专项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探讨并推进机电工程专业(机械、电气、控制工程、自动化)的技术职称的互认和职业技能等级的互认对接等方面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机械、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的学科与技术和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国内外交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国军教授以“大背景、新起点、深合作”代表三方主持人致会议结束语讲话,表达了对今天签约会议的美好祝愿。

       张国军教授说到:本次会议回顾与肯定了三方多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惜逢世界大变革,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注目的创新重点区域,要抓住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极好的发展机会,联动促进粤港三方合作意义十分重大,前景十分看好。三会在多年合作基础的再提升势在必行,三方将尽全力积极发展合作关系,尤其把香港更多的技术、信息业务推荐到广东、把人才引流到广东,推动科技合作,为大湾区发展做贡献,为国家发展服务,为世界科技发展服务,开启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