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全国残余应力学术会议暨国际残余应力研讨会在东莞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作者:材料分会 文章来源:材料分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及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21届全国残余应力学术会议暨国际残余应力研讨会”,于2023年3月6日至9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承办,由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协办,来自国内外共223家单位的365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学术交流论文168篇。

开幕式由会议秘书长姜传海教授主持,首先由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致辞,他总结了近几年我国残余应力领域的可喜进展。随后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钟靖平先生致辞,他表示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代表。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张书彦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骄研究员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巴黎萨克雷大学嵇宁教授介绍了国际残余应力领域新技术和发展动态,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后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胡军总干事进行总结性发言,肯定了残余应力专业近两年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式后进行学术交流,前两天集中在一个主会场,第三天分成了两个分会场进行交流,共有100位代表进行了口头报告,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重要装备制造加工中的残余应力,② 关键零部件使用服役中的残余应力,③ 新材料及新工艺中残余应力问题,④ 残余应力的消除与调控技术,⑤ 残余应力与材料性能,⑥ 残余应力与零部件失效分析,⑦ 喷丸强化技术与残余应力,⑧ 材料中微观应力与组织结构,⑨ 残余应力的测试与计算,⑩ 与残余应力有关的其它问题。

国内外残余应力界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广泛而精彩的专题报告,传授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前沿研究成果,与会代表受益匪浅。尤其是本次会议出现一批高水平的年轻同志,在会上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增加了新生的力量。应我国残余应力行业的迫切需要,会议组委会研制出200余套件的残余应力标样,免费发放给各位与会代表,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会议期间召开了专家委员会会议,对专家委员会组成进行了部分调整。经充分协商和慎重考虑后决定“第22届全国残余应力学术会议”将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承办,具体时间待定。

衷心感谢承办单位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和协办单位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的辛勤劳动,十分感谢<<机械工程材料>>和<<理化检验>>编辑部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各家赞助单位。

 

 

(材料分会 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残余应力,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