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完成“薄壁曲面铝合金高质高效搅拌摩擦焊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2022年4月1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以现场会议+远程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由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艾路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薄壁曲面铝合金高质高效搅拌摩擦焊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马敬坤处长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梅熠处长联合主持。

线上领导及专家

 中乌焊接研究所董春林研究员作项目汇报

       项目取得主要技术创新成果如下:

       1)发明了一种新型弥散强化钨铼合金材料,突破了搅拌头材料大尺寸制备的成形技术,研制出大深宽比搅拌头,解决了传统搅拌头韧性低、使用寿命短、可达性差等技术难题。

        2)创建了搅拌摩擦焊工艺倾角补偿算法和搅拌摩擦焊力-位混合控制算法,开发了复杂曲面结构搅拌摩擦焊接过程位姿协同控制关键技术,解决了焊接轨迹的在线纠偏技术难题,实现了搅拌摩擦焊接工具轴线精准跟随。

        3)研制了具备大摆角、旋转以及微调功能的多自由度机械主轴系统,开发了大功率恒扭矩电主轴系统,突破了薄壁曲面搅拌摩擦焊接主轴系统的精度控制难题,形成了薄壁曲面搅拌摩擦焊接高性能主轴系统成套技术。

       4)研究了焊接工艺智能优化技术,开发出搅拌摩擦焊接工艺数据库系统,解决了薄壁曲面焊接工艺开发效率低、焊接质量稳定性差的技术难题。

        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产军机副油箱、大型铝合金船舶壁板、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及水冷散热器等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宋天虎教授为主任委员、单忠德院士和丁汉院士为副主任等11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的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搅拌摩擦焊大深宽比高强韧搅拌头及其工艺倾角补偿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线下领导及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