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资源开放共享,打造一流智慧学会 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率团访问德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2019年2月18-22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率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德国威图/易盼公司和奥地利钢铁联合集团总部。
       2月18日,代表团参访了德国威图(Rittal)/易盼(EPLAN)创新中心、物流中心和生产工厂。德国威图(Rittal)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机箱机柜、配电组件、温控、IT基础设施及软件和服务系统供货商;而易盼(EPLAN)则是全球电气设计软件的领军企业设计平台,威图和易盼两个企业同属于德国洛飞腾集团公司(Friedhelm Loh Group)。
       创新中心展示的案例充分体现了工业4.0的理念,即大批量定制、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化制造一体化、数据驱动及在生产和装配中应用AR(增强现实)等新兴技术。在参观创新中心过程中,威图的技术专家展示了EPLAN提出的数字化业务流程,利用EPLAN软件进行威图电控柜的设计与仿真。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威图全球物流中心,该中心通过最先进的物流基础设施将威图的产品配送到世界各地。代表团还参观了威图的主要生产工厂,这里每天可以生产2500个先进电气柜。在生产车间,代表团成员参观了威图配电柜从冲压、钣金折弯、焊接、喷涂直到组装的自动化生产全过程。


       在与易盼(EPLAN)的交流和沟通中,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愿。双方将在3月份共同起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含共同推动与中国地方政府的技术合作、工程人员再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内容,为将来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2月19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与FEM现任主席Jos De Vuyst先生和秘书长Olivier先生在德国斯图加特国际物流展览会期间进行了会谈,探索与欧洲物料搬运行业组织共同制定货架标准的可能性。Jos De Vuyst先生是欧洲领先的货架生产集团---艾威集团(Averys Group)旗下的STOW集团的CEO,2018年9月当选为FEM新一届的轮值主席。
       会议上, Olivier先生介绍了FEM编写的技术指南与欧盟标准的区别。Jos De Vuyst先生和Olivier先生就促进在ISO框架下成立物流装备技术委员会的提议发表了看法,建议产品标准细化;在相关标准方面,鉴于中国、美国、欧洲采用的标准有很大不同,因此目前推进成立物流仓储设备方面的国际标准组织难度较大,应同时与美国和日本在联盟会议上进行协商。会上双方还确认了今年在上海召开的联盟会议的日期以及国际物流技术交流会的日期。


       代表团成员还参观了于2月19-2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市新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德国斯图加特内部物流解决方案和过程管理国际贸易博览会(LogiMAT 2019)。本届博览会创造了自展会举办以来的最高历史纪录,参展企业有1655家,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0个展馆,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LogiMAT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了欧洲最大的内部物流展,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展会的举办地斯图加特是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奔驰戴姆勒、保时捷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集团的总部所在地,为广大的参展商提供了最优质的规模庞大的潜在用户群。通过展会的窗口,大家看到了物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趋势,为企业提供了全面了解洞察全球在内部物流领域发展的最前沿的信息,为国内物流蓝皮书的编写提供了新的视角,为国内物流企业提供了对标,也为上海举办的亚洲国际物流展找到了拓展方向。

1:可从仓库地面爬上货架的穿梭车
       EXOTEC Solutions SAS构建的针对高性能拣选货的任务而设计订单拣选系统,由货架,料箱,和Skypod机器人组成。机器人把料箱运送到各个拣货站。机器人依据激光雷达传感器通过数字存储地图定位,在整个区域内以每秒4米的速度独立移动。而且可以爬上十米高的货架,在没有任何外界帮助的情况下存取货物。是颠覆传统穿梭车只能在轨道上运行的局限,与AGV功能结合的产物。

 

2:节省30%周期时间的优化软件系统
       由Heureka Business Solutions GmbH公司开发了一个“仓库优化系统”(LOS)可在人工智能的基础上连接到任何仓库管理系统。制造商承诺该系统将节省30%的物流周期时间。该系统的软件使用了各种模型,如数学优化和自学习过程,如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自2018年底以来,戴姆勒、维埃斯曼、洛克斯和西门子等客户一直在使用。
       人工智能在订单处理过程中,具有较高的精度和实时性,可用每一个顺序分析每一个过程。可提前三小时了解材料流动状态提供给管理层,以便决策。

3:小型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VIPAC SMALLS SORT是一种智能化、模块化的分拣系统,可同时接收托运记录。该系统的数据和为CEP客户自动分类较小的货物。该系统可以作为独立解决方案部署在小型枢纽和仓库中,也可以选择集成在分拣过程中的大型枢纽中。每批货物通过进料、编码、出料和分拣段,并自动到达所需的卸料点。VIPAC VISION APP使您可以在旅途中直接访问货件的数据,只需扫描条形码即可。该应用程序提供已存储在VIPAC ARCHIVE中的所有数据,包括图像,尺寸和重量。快速验证可确保更有效的分拣过程。

 

4:语言拣选系统
       语音助理正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搜索信息、播放音乐还是收听天气预报。但是语音助理现在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改善客户在订单执行过程中的沟通。

5:包装机械
       随着人们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当今的主题之一,此次展览突出的包装机器技术,减少传统材料使用方法和全新材料的新发展和创新。突出了资源更友好,优化的方法,使用传统材料和全新材料,反映了目前循环经济的可回收物和可持续材料的使用趋势。特别是在塑料包装方面,并在材料层面建立塑料循环经济,将效率,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结合起来。
6:自动识别技术
       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 - 简称为“自动识别” - 提供可靠性和可追溯性,为数字创新和下一代行业和物流铺平道路。LogiMAT 中展示的解决方案中涉及到光学可读介质(ORM),射频识别(RFID),实时定位系统(RTLS),以及3D测量,以创新的传感器技术和各种类型的自动识别技术和过程。有用于运输监控的创新型震动传感器,新型RFID应答器/标签,RFID标签打印机,基于RFID的拣选手套等等。还有电子标签(ESL)和数字标签,以及Label Cloud,世界上第一个公共云标签管理系统。
7:TradeWorld
       TradeWorld是LogiMAT中嵌入的贸易流程专业平台,为电子商务和全渠道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TradeWorld是一个专业的贸易流程平台,展示了在采购,在线商店和营销,软件,履约、包裹服务,退货等领域设计,管理和整合数字技术的创新电子商务概念和售后服务。2号馆的TradeWorld专家论坛每天都会围绕该计划进行一系列新的演讲,涵盖以下主题:B2B电子商务挑战; 数字化转型为商业物流带来透明度; 平台时代的B2B商业; 从实现到全
渠道业务; 物流与贸易中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吸引了众多专业听众。
8:分拣机器臂
       分拣一直以来,都是物流中心的耗时工作,而且重复单调。在此次展会上,不少著名企业,如VANDERLADE、DEMATIC、UNIVERSALROBOT 和ABB都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机械臂的精度和抓取的控制,都体现了顶尖的水平。如KUKA机械臂可以稳定地倒啤酒。
       ABB SINGULATOR CELL是一个紧凑的解决方案,在一堆任意的小件包裹中,将每个包裹分开,这样就可以依靠成熟的分拣技术,将包裹自动分拣,而无需人工。这在当今的快递业盛行的今天,必将能解决用户的实际困难,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工作环境。

9: 中国产品代表
       国内机器人公司,Geek+展示了S系列的分拣系统,第一台交织分拣机器人S20是一种创新且具有成本效益的工具,可提高仓储配送中心的分拣效率。同时实现10,000个/小时的吞吐量。通过AI和机器学习技术,Geek + S20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易用性,不需要仓库重建。GEEK+的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已经成功登陆欧洲市场,体现了中国物流装备商的真实水平。

       展会期间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接受了两家专业媒体的采访,畅谈了对展览会的印象及从专业角度看物流装备发展的体会。
       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还与德国汉诺威米兰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就如何应对中国国内错综复杂的展览市场,特别是LogiMAT对CeMat Asia 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双方将择时召开工作会议,商议相关应对措施。

       2月22日,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率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团受邀访问了奥地利钢铁联合集团总部,并与奥钢联克雷姆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层领导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首先参观了奥钢联集团位于林垐市的博物馆,听取了奥钢联集团公司及产品介绍。奥钢联集团在2017-2018年财年的营业收入为113亿欧元,员工51600人,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铁路、航天、机械工程、建筑等领域,有三分之二的产品销往欧盟市场。


       在参观完奥钢联的炼铁、炼钢和连扎生产车间之后,代表团与奥钢联集团下属的奥钢联克雷姆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的高层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该公司具有丰富的库架合一式货架的设计经验,可针对地震带、强风区、低温冷藏和超规格及重载货物(单个存储单元格可设计载重30吨)的存储需求设计相应的库架合一式货架,并依托自有的世界领先的冷弯成型技术和生产线,可按每个项目量身定制所需高精度、低误差的型材,目前在全球范围已有1000多个成功的库架合一式高架仓库及货架项目。
       库架合一式货架是一种可承载外墙和库顶的货架结构,具有可最大化的利用建筑面积和存储空间、可提供后期扩建的灵活性、可缩短整体的库房建设时间、可应用于低温冷藏仓库、可灵活搭配各式自动化系统、可进行整体的绿色节能设计等优点。随着可利用土地资源的减少,这种高架仓库逐渐成为物流仓储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特别符合中国物流仓储产业对绿色节能、加强环保、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减少土地占用的产业规划要求。尽管库架合一式货架具有众多的优点,但我国国内对于这种货架的建设方式尚不完全了解,特别是国内现行的建筑设计规范和消防检验标准制约了这种货架项目在中国的实施。为此,代表团与奥钢联克雷姆斯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就库架合一式货架生产所采用的欧洲设计和生产标准,以及中国现行的货架设计生产标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奥钢联方面将着手准备选用库架合一式高架仓库的合理性报告、库架合一式高架仓库现行设计和生产所用标准的详细信息和实施案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为对方创造和提供一系列的宣传和交流的机会,向国内相关标准制定部门和设计院的相关人员充分展示库架合一高架仓库的优点,并希望在充分论证之后,最终促进国内相关标准的修订。
       物流工程分会秘书长陈涤新、副秘书长纪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等一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