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科技服务站签约授牌仪式、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赣鄱科普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2021年6月24日,由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支持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科技服务站签约授牌仪式、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赣鄱科普大讲堂”在南昌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江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军、副处长吴斯,江西省科协学会部部长章新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邱天高、荣誉理事长李立德、副理事长纪岗昌、副理事长刘卫东,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聂林水、校长蔡冬根、副校长付江帆、副所长郑小民等出席,参加活动的还有联盟成立大会代表、师生代表,共220余人。

       本次活动是在我国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会组织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我会开展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日”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的主题是:“庆党百年华诞,创新驱动发展”。通过活动引进国家级学会及其高端人才和技术,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并搭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技术交流、学术研讨、科学普及的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我省智能制造创新发展。

      本次活动,代表们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百炼成钢》;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邱天高理事长签订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科技服务站合作协议”,并授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科技服务站》牌匾,崔勇秘书长接牌;省机械工程学会邱天高理事长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授牌,联盟秘书长彭磊接牌,同时向联盟下设机构:人才培养基地、智能制造技术交流基地、移动机器人制造基地、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互联网安全技术支持中心、数字化转型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科技成果项目服务站授牌;联盟成员代表听取了李立德荣誉理事长作的《联盟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管理办法(试行)》,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及管理层,参观了“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赣鄱科普大讲堂—数字化工厂理念及实践讲座》等。

签订协议

授牌

授牌

      会上,陆大明、陈军、章新建、李立德等领导分别致辞,蔡冬根校长致欢迎词。

       陆大明副理事长指出,江西学会组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举办赣鄱科普大讲堂,很有意义。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是实现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机结合的最佳途径,对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形成产业竞争优势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智能制造必将加快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全力支持江西学会的工作,决定在江西设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科技服务站”,为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江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陈军巡视员指出,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为我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协同创新的平台,为我省智能制造发展创建了技术供给的平台。借此机会提三点期望:一是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积极参与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沟通,做好研发和应用的紧密融合,为企业提供信息参考、供需对接等方面的服务,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产业做大做强的助推器;二是要做好智力支持的保障,联盟要及时把握行业动态,开展行业领域的数据采集与评估,加强调研与分析。紧密对接重点产业链需求,找准个性化实施路径,逐个解决行业实施智能制造的难点痛点;三是要健全协同创新的机制,瞄准前沿、聚焦重点,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个层面,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融合互动,加强创新协作,找准主攻方向,共同打通智能制造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章新建部长指出,联盟成立后,要始终牢记使命宗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学科发展现状和工作实际,推动本领域本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努力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聚焦机械工程发展关键技术需求,组织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作出应有贡献。要通过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高技术人才资源走进江西、服务江西,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沟通平台,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真正把联盟建成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李立德荣誉理事长说,地方学会引进国家级学会,建立江西科技服务站,能充分发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组织体系和人才优势,为江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提升江西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建立江西科技服务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合作机制,形成长期、全面、稳定、深层次、多方位、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家级学会将成为地方学会可依托的技术大后方、大本营。通过开展活动,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蔡冬根校长表示,他期待通过建立科技服务站、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让学校的教师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的专家们共同探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共赢机制,共同探讨促进学校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共同探讨更好构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