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冈精工等完成“多功能五轴立式复合加工中心和大型五轴立卧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二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作者: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日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东莞市巨冈精工(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巨冈精工)和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完成的“多功能五轴立式复合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大型五轴立卧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二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项目承担单位汇报“多功能五轴立式复合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发情况

项目针对市场对立式复合加工中心多功能加工的需求,研发了多功能五轴立式复合加工中心,在车铣复合加工基础上集成了抛光等功能;采用的井形床身与单立柱式机床机构,承载力大、刚性好、行程大;研发的电主轴返向卸刀气缸,降低了气缸卸刀时对轴承的冲击力,改变了换刀时冲击力的方向,解决了主轴下轴承易损伤的难题;通过自动过滤循环润滑油装置,实现了主轴润滑油的自动过滤循环;通过电机+RV减速机作为换刀的传动系统,解决了换刀稳定性和所占空间大的问题。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

项目产品经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所检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项目承担单位汇报“大型五轴立卧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研发情况

项目针对大尺寸大质量且形状复杂工件的高效高质加工要求,研发了大型五轴立卧加工中心。整体采用双T型床身桥式结构、横床身与纵床身连接位置两侧加装有加强筋副座,纵床身采用双立柱桥式连接结构,显著提升了床身整体刚度;三个直线轴均采用高抗振性大跨度滚柱直线双导轨支撑,底座筋板三角交叉对轨道进行支撑,提高了大尺寸加工和重载加工能力,解决了高进给加工时实现高重复定位精度的难题;机体内部采用双介质换热结构,实现快速散热,减少热误差,研制的热误差热补偿功能软件解决了加工中心热误差补偿问题,提高了加工精度;采用内置多种传感器的多参数检测智能高速电主轴,实时监测电主轴运行参数;自主二次开发数控系统内部功能扩展开放,解决了数据封闭、用户受限制多等问题。

项目申请发明专利4件,授权发明专利1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

项目产品经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所检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供稿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五轴立式, 五轴立卧, 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