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荣誉理事长周济院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毛明院士出席“全国智能制造联合体合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湖北科技论坛分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作者: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

为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工作部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3月22日,“科技赋能 智兴咸宁——全国智能制造联合体合作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湖北科技论坛分论坛”在咸宁召开。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咸宁市委人才办、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咸宁市科学技术局、咸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咸宁市机械工程学会、咸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共同承办。

来自武汉大学高校的教授学者,东风汽车集团等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代表、各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代表共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科技赋能 智兴咸宁”作精彩报告与交流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毛明,太原理工大学矿山流体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山西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寇子明,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等市委领导,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等嘉宾出席。咸宁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石玉华主持开幕式。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在会上致辞。

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致辞

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致辞

会上举行了“科创中国”智能机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并促成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与湖北科技学院、咸宁高新区管委会、湖北香城智能机电研究院签订咸宁智能制造发展中心共建协议,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员单位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与咸安区政府进行了投资签约。

“科创中国”智能机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

合作签约仪式

投资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由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平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朱永平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周济院士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具体阐释了智能制造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伟大征程上的重要意义,详细解析了制造业创新发展的主要路径,剖析了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制造系统集成创新的深刻内涵。

周济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毛明院士以“坦克装甲车辆技术发展趋势”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坦克装甲车辆的地位作用、先进坦克装甲车辆发展现状、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并为家乡咸宁的制造业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毛明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原理工大学教授寇子明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总师李喜咏也分别以“矿井数字化与装备智能化技术”、“汽车制造技术及解决方案”为题作专题报告。
 

寇子明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喜咏总师作专题报告

四个报告从智能制造的政策理论研究,到坦克装甲和矿井装备的技术发展,再到对汽车制造的交流探讨,让所有参会代表享受了一场智能制造前沿科技盛宴,深受启发。参会代表对嘉宾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据了解,咸宁市于2020年6月被确定为“科创中国”首批22个试点之一,其中13个产业入选国家级、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先后入选中国质量之光十大“魅力城市”、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第二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此次活动是我省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推进咸宁智能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的动力和智力支持。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智能制造联合体,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