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明副理事长出席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决赛暨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作者:王子强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教育与培训处

7月2日至5日,由我会主办的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决赛在无锡市举行我会陆大明副理事长出席本次竞赛决赛颁奖仪式。本次竞赛共有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的100余份作品晋级决赛。通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最终评判出了决赛一二三等奖来自参赛院校的师生、观摩决赛的老师及关心关注大赛的行业代表4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2022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有关院校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共有100多所院校的1200余份作品报名参赛,参赛学生共计4000多创历史新高。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首次举办于2009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4届,已累150余所高等学校的2.5万余名在校学生参加,并连续4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本次竞赛决赛暨颁奖仪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端装备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市惠山区科学技术局、无锡市惠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无锡市惠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东北大学无锡研究院、工信部装备制造业关键零部件铸造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联合承办。

颁奖典礼现场

2023年7月5日,2023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铸造工艺设计赛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出席颁奖仪式的嘉宾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教育培训处处长王玲,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华生,无锡市惠山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陆慧,无锡市惠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琦,无锡市惠山区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张一超,无锡市惠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奚静娟,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殷骏,东北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安宇宏,江苏省铸造协会秘书长龚四清,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徐爱民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总干事刘鸿超主持颁奖仪式。

颁奖典礼现场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相关领导分别在典礼上致辞。

  谢华生副主任委员在致辞中首先向获的学生表示祝贺,并向评审专家、无锡市惠山区各级领导、参赛师生和行业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讲到,铸造是现在制造工业的基础之一,在高端装备制造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中国铸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铸造技术和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加强铸造基础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推广。对于专业人才培养,铸造工艺设计赛是高校工程教育的补充,是大学生认识铸造工程问题、解决铸造工程问题、提高铸造专业素养的平台,有助于大学生增进铸造技术学习交流,完善铸造工艺思路,提升实践能力。他希望广大大学生以大赛为契机,施展才华,拾级而上,将来投身铸造事业为铸造人才成长贡献力量。

 谢华生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陆大明副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现有400余所高校参加,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铸造工艺设计赛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专业项之一,对材料成及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启迪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大学生对铸造技术的兴趣和对铸造事业的热爱。希望赛项执委会强化内容、完善赛程赛制,持续创新,坚持严格、专业、规范、透明的办赛,为铸造人才成长贡献力量

陆大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刘鸿超主持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上,嘉宾为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陆大明、谢华生为获得一等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状证书

陆大明、陆慧为获得一等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状证书

  在颁奖仪式的致谢环节,赛事承办单位对各位评委专家及大赛的主办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并颁发证书和奖牌。

陆大明谢华生为评委专家颁发证书

陆大明为本届赛事主办单位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颁发致谢牌

  本次竞赛决赛期间,陆大明副理事长谢华生副主任委员分别代表主承办单位接受当地媒体的专访。陆大明副理事长表示,“本次活动对促进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启迪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大学生对铸造技术的兴趣和对铸造事业的热爱,加深大学生对铸造工艺设计的感知,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谢华生副主任委员说到,“目前中国铸件总产量占全球46%,连续23年蝉联全球第一。但是行业也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铸造工艺设计赛作为人才培育的补充,有利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陆大明接受媒体专访

谢华生接受媒体专访

  另外,本次竞赛决赛期间,还同期举办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2023铸造工艺设计赛校企交流会、铸造工艺设计规范专题讲座、参观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工厂决赛前期,大赛还组织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了“团队人气奖”网络投票评选,评选累计访问量6.1万次,累计投票数3.6万票,共产生“团队人气奖”8个团队,在招待晚宴上,谢华生副理事长、安宇宏院长、龚四清秘书长、徐爱民秘书长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2023铸造工艺设计赛校企座谈交流会现场

吴铁明教授级高工讲授铸造工艺设计规范专题讲座

谢华生为“团队人气奖”获奖团队颁奖

通过本次活动,专家评委及参赛师生们对无锡铸造业的产业布局、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多方面了解,创造了更多的校企合作机会;有效促进了铸造新技术推广和技术创新,推动现代铸造产业集群建设,为铸造产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铸造工艺设计赛秉持着“传承铸业精神,培育科创新星”的理念,在青年学生的铸造专业素质培养、专业能力训练、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积极促进作用,为铸造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本次竞赛赛还被新华社、人民网、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无锡观察、江南晚报、新浪江苏无锡、无锡新传媒、无锡博报惠山发布、二泉网、现代快报、铸造分会FICMES、铸造杂志等各大网站权威媒体争相报道,是铸造界的一大盛事!

编辑: 王子强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教育与培训处

关键词:大学生 机械工程 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