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党委承办的“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2月4-6日,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承办的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北京门头沟开班。来自全国七十余家学会近100名党务干部到会学习。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委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主持开班式。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到会讲话。

       开班式后,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给到会的全国学会党务工作者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文风建设”讲授了一场生动的讲座。

       12月5日下午,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邀请来自中央党校党建部陈凯龙教授讲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专题讲座。陈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生动具体的党建案例,赢得在场学习的基层党建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12月5日晚,学习了一整天的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再次来到会议中心,分三个会场就全国学会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大家讨论热烈,积极发言。交流会上,大家相互学习,认真探讨,为各学会今后更好地开展学会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12月6日上午,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全体学员来到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参观学习。


       12月6日下午,中央党校哲学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室朱辉宇教授为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全体学员以及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员干部共200余人做了一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


       朱教授从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历史根基与发展进程、制度优势与自信依据等三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前,党鲜明的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及其他体制改革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做到发挥优势、坚定自信。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会后进行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学习,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务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全会精神的系统把握和准确理解。大家表示,要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建设过程中,主动扛起使命担当,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