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黄田教授荣获IFToMM荣誉会员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近日,由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Mechanism and Machine Science, 简称IFToMM)秘书处获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天津大学黄田教授荣获IFToMM荣誉会员奖(IFToMM Honorary Member Award),IFToMM主席Andres Kecskemethy教授亲自来电致贺,并拟在疫情缓解后来华为黄田教授颁奖。

黄田教授工作照

IFToMM是机械工程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现有45个国家/地区团体会员。IFToMM荣誉会员奖是该组织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用于表彰在机构学与机器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并享有重要国际声誉的学者,迄今共有16位国际知名学者获此殊荣,黄田教授是中国大陆地区的首位获奖者。

黄田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动力学、机器人学、数控机床的教学研究工作,他带领团队在并/混联机器人和精密工作母机设计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与企业合作先后研制出高速并联机器人、高性能混联机器人和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等高端装备,在国家重点领域和行业中得到规模应用。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特等奖和一等奖7项,以及中国优秀专利奖、天津市专利金奖,中国好设计金奖、上银优博士论文银、铜奖等多项,团队荣获天津市十大劳模工作室称号,及获天津大学首届荣智健科技创新奖教金。

黄田教授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在IFToMM组织中先后当选执委和副主席,并作为大会主席在华多次承办包括第十一届IFToMM世界大会等在内的重要国际会议,为提升我国和天津大学在机构学和机器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获 IFToMM杰出服务贡献奖。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IFToMM, 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