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和《工业母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作者:咨询处 文章来源:咨询处

2022年9月2日,第二届产业人才创新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相关部属单位、行业学会(联盟)、科研机构等单位协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论坛主要协办单位之一。论坛以“人才引领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强化需求牵引,推动产教融合、产才融合为目标,集中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搭建产业人才发展的交流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副秘书长陆大明出席了报告发布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系列报告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局,以产业人才大数据为基础,以产业人才需求供给匹配分析为核心,以产业人才需求侧与人才培养供给侧有效对接为主要目标,指导和推动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和《工业母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是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系列报告的研究成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担了报告的相关研究编制工作任务。

论坛集中发布了2021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系列研究成果,并由有关负责人分别对8个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进行详细解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询处处长田利芳对《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进行深入解读。报告聚焦于生产制造环节界定了智能制造产业链范畴,概述了德国、美国、日本的智能制造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采用大数据分析、统计文献查询、实地调研结合专家咨询研讨的“宏观+微观”研究方法,分析智能制造从业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数量、学科及专业分布、岗位序列和能力要求等人才现状,系统梳理了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规模等人才供给情况,预测了智能制造人才需求数量和缺口数量,剖析了人才培养现存主要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报告研究成果丰富、翔实,对我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咨询处处长田利芳解读《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规划发展处处长杨丽对《工业母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聚焦我国工业母机产业链,概述了我国和世界工业母机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我国工业母机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采用大数据收集和统计数据查询分析工业母机产业从业人员数量、学科及专业分布、岗位序列和能力要求等人才现状;系统梳理了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规模等人才供给情况;预测了我国工业母机产业人才需求数量和缺口数量,剖析了人才培养现存主要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成果丰富,对我国工业母机产业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指导作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规划发展处处长杨丽详细解读《工业母机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
 

 

(咨询处  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智能制造, 工业母机, 人才需求, 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