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烟台第四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作者: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文章来源:微纳制造技术分会

8月14日上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主办、明石创新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等承办的“中国·烟台第四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在烟台召开,本届论坛上共邀请了中国工程院的九位院士,以沙发论坛的形式,向大家呈现微纳传感技术以及智能应用的无穷魅力。

院士论坛专题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李培根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蒋庄德院士、邓宗全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王华明院士、严新平院士,就“我国制造业发展趋势、面临的竞争态势及对策建议”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李培根院士表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是基础,传感器是基础中的基础。现在大家都在讲“数字孪生”,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过程孪生”,会用到数据采集,这都涉及到传感器。蒋庄德院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期许只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做,传感器行业一定会做出成绩。他由衷的表示,大赛在未来的微纳传感技术和智能应有方面一定会大有希望。王华明院士从装备制造的角度,谈了微纳传感器、数据收集、信息处理的重要性,邓宗全院士、严新平院士则结合自己所专注的领域发表了看法。

院士论坛专题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尤政院士、杨华勇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刘宏院士、高峰院长就“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培育创新联合体,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他们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创新对于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还是“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都要围绕需求,有自己的定位,差异化发展,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各位院士对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赛”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明石集团做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事,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微纳制造技术分会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微纳传感技术, 智能制造, 院士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