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2022年5月28日,第一届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为线下主会场。

       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专委会和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联合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可展开空间天线结构与机构创新设计”,设置两个专题:(1)可展开空间结构动力学及控制技术;(2)可展开空间结构设计方法和新技术。

线下会场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空间机械工程分会理事长马小飞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并邀请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荣誉理事长宋燕平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栋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团结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荣强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文立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宏伟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田强教授担任本届青年学术论坛顾问。

马小飞研究员致辞       宋燕平研究员致辞

景蔚萱秘书长致辞       刘荣强教授致辞

       开幕式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郑士昆研究员主持。大会主席马小飞研究员在致辞中重点论述了本次青年论坛背景和目的,强调了培养青年专家学者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鼓励青年专家学者多交流、多思考,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宋燕平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重点介绍了本次青年论坛的筹备过程,并鼓励青年专家学者勇于创新,在交流中学习新思想新方法,努力提升为国家科技发展服务的能力。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宣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届青年学术论坛的意义,鼓励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多策划多组织学术交流活动,为促进国家科技发展多做贡献。刘荣强教授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术交流对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本届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学者交流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并预祝这个平台越办越好。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栾大凯处长全程在线参与了会议,并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视频号直播作了技术指导。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任国梁监事长在线参与了会议。

       本次论坛共邀请来自国内重点高校和知名科研院所的27名青年专家学者作了特邀学术报告。可展开空间结构动力学及控制技术专题学术交流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航天器振动与控制委会秘书长王辉研究员主持;可展开空间结构设计方法和新技术专题学术交流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秘书长范叶森研究员主持。学术论坛的报告涵盖了结构动力学、振动抑制技术、新型结构与机构、新型材料、热控技术和在轨装配等多个方面,反应了当前可展开空间结构领域的部分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西安主会场现场参会人员有20余人,线上会议室、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直播间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1500多人参会。

王辉研究员主持专题1       范叶森秘书长主持专题2

哈尔滨工业大学史创博士做线下学术报告(左) 西安交通大学贾启龙博士做线下学术报告(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刘凡博士做线下学术报告(下)

       闭幕式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副理事长郑士昆研究员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青年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会务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加今年秋季在西安举办的第五届可展开空间结构学术会议。

       本届青年论坛在策划之初,就把疫情防控措施列为重要工作,严格按照西安市防疫规定,认真组织。论坛为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械工程分会承办大型学术交流会议积累了经验。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 权淑静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可展开空间结构青年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