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一行到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作者: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

       2022年8月12日,全国政协原常委、外事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好设计专家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一行专程到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总院集团云南分院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并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机械总院云南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施庆华首先向潘院士汇报了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好设计昆明中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创新设计,打造云南设计新名片,提升云南创新新能力的工作情况。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是中国好设计承办单位之一,学会于2017年正式开展“中国好设计”昆明区域中心的推荐申报工作以来,共推荐参赛作品70项,获金银奖7项、创意奖8项、提名奖6项和优秀组织奖3次。
 

       潘云鹤院士非常关心“中国好设计”,对中国好设计昆明中心、机械工程学会开展好设计工作助力云南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给与高度的肯定,并指出昆明中心要利用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域优势,将这些国家好的设计作品吸引到好设计评比中来,扩大好设计的影响力,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科技和人文交流。
 

       潘云鹤院士听取了机械总院云南分院发展实际汇报并提出指导建议。一是体制机制优势,利用好与中国机械总院的沟通渠道,加强与中央有关行业部门联系,考虑地方需求,重视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二是学科优势,机械总院云南分院有着较好信息系统、高精度精密机械设计研发能力,要沿着智能自主制造方向开发智能机械制造能力,加速推进机械制造由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转变。三是区域优势,要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建立南亚东南亚机械制造数据库,掌握南亚东南亚机械制造行业情况。考虑南亚东南亚各国实际,开展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商业模式紧密结合的机械设计。
      云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杨丽敏,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秘书长贵斌,机械总院云南分院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人工智能, 创新设计, 好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