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二十六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作者:焊接分会 文章来源:焊接分会

       2022年11月14日,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二十六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会议以“传承焊接创新精神、赋能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焊接工作者2.6万余人次参加了会议,会议得到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大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大会现场
 
       此次会议是中国机械工程大会暨2022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主办,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四川省焊接学会、成都市焊接学会协办,中国焊接协会会长、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俞培根,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监事长宋天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庆,焊接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冯吉才,焊接分会主任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田志凌,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杨玉亭、李晓延、李宪政、巩水利、都东、刘黎明、陈辉、徐连勇、李铸国、熊华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纪念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玉亭研究员主持。中国焊接协会会长、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培根研究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研究员为大会分别致辞,祝贺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及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
杨玉亭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俞培根会长致辞
 
杨丹校长致辞
 
陆大明驻会副理事长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国际焊接学会、德国焊接学会、美国焊接学会、日本焊接学会、韩国焊接学会等国内外行业组织发来了贺信,高度赞扬了焊接分会在推动国内外焊接技术进步与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期望加强合作,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中国工程院关桥院士、中国工程院徐滨士院士、中国工程院林尚扬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国庆院士、中国科学院范瑞祥院士、焊接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宋天虎研究员、焊接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吴林教授、焊接学会第六届理事长陈剑虹教授、焊接学会第七、第八届理事长单平教授、焊接学会第九届理事长陈强教授、焊接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冯吉才教授为大会送来了寄语,对焊接分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大会首先展映了《以赤子之心,铸国之重器——焊接工程专家 教育家 潘际銮》和《矢志报国 逐梦蓝天——航空制造专家 关桥》院士科学家精神纪录片,以展示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焊接学科建设与焊接科技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焊接人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榜样力量,激发我国焊接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技术创新精神。
潘际銮院士科学家精神纪录片展映
 
关桥院士科学家精神纪录片展映
 
       按照纪念大会会议日程,由田志凌主任委员做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六十周年纪念》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闫久春教授做了《中国焊接专业学科发展现状》报告;宋天虎原监事长做了《新时代的中国焊接技术》报告;王国庆院士做了《中国航天焊接技术创新与应用》报告;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雷振研究员做了《高效焊接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做了《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龙伟民研究员做了《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大会报告回顾了焊接分会60年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焊接专业70年的建设成果,总结了新时代我国焊接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成就,以我国航天装备发展为例,系统展示了焊接技术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围绕新时代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求,总结了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焊接领域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系列创新成果及建设思路,引起了广大焊接科技工作者的强烈共鸣,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田志凌主任委员做大会报告
 
闫久春教授做大会报告
 
宋天虎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王国庆院士做大会报告
 
雷振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何鹏教授做大会报告
 
龙伟民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第26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特别邀请了8位专家做主旨报告,报告聚焦轨道交通、核电装备、海洋工程等重要领域,从焊接制造现状、面临的挑战到前沿制造技术与焊接的深度融合,涉及复合热源焊接、原位增材制造、新材料复合连接、数字焊接技术、特种焊接材料等焊接学科研究热点。陈辉副主任委员做了《高速载运装备高性能轻合金激光焊接技术》报告;徐连勇副主任委员做了《深水浮式平台焊接结构疲劳设计与验证方法》报告;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做了《激光复合堆焊及其增材修复技术研究进展》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陈树君教授做了《基于电弧增材的原位融合制造研究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陆善平研究员做了《核能装备中关键结构材料与焊接》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李永兵教授做了《轻合金及异质材料异形结构铆焊复合连接技术》报告;山东大学陈姬教授做了《脉冲复合磁场辅助 GMAW 高速焊接工艺过程的视觉检测与数值分析》报告;北京工业大学贺定勇教授做了《特种芯丝的研制及其在表面工程技术中的应用》报告。
陈辉副主任委员做大会报告
 
徐连勇副主任委员做大会报告
 
姚建华教授做大会报告
 
陈树君教授做大会报告
 
陆善平教授做大会报告
 
李永兵教授做大会报告
 
陈姬教授做大会报告
 
贺定勇教授做大会报告
 
       此外,设立堆焊及表面工程、金属焊接性及焊接材料、压力焊、焊接力学及结构设计与制造、熔焊工艺及设备、计算机辅助焊接工程、高速载运装备先进材料与连接等七个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共交流报告142篇,会议累计收录论文150余篇。本次会议凝聚了广大焊接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科研成果,贡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本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成立6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建立7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二十六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中国焊接领域及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秉承全国焊接学术年会的学术主旨,同时将“传承焊接创新精神,赋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题融汇其中,旨在加强焊接学术交流、推动焊接学科繁荣,是国内焊接领域的年度盛会。焊接分会也将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高端装备焊接制造技术自主创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我国实现装备制造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贡献不竭力量。

 

(供稿  焊接分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焊接分会, 焊接专业, 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