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理事长杨华勇院士出席“工程机械数字液压技术论坛暨第四届流体传动与控制智能流控技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作者: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文章来源: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以下简称“流控分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智能流控组织,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机械数字液压技术论坛暨第四届流体传动与控制智能流控技术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7月4日在长沙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燕山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三一集团、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广西柳工集团、铁建重工集团、苏州力源等产业界的知名专家。会议围绕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广泛而有深度的交流讨论。

大会嘉宾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张斌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教授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控分会副主任委员、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机电系主任徐兵教授为大会致辞。

杨华勇院士表示,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作为现代化制造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已成为先进装备和日常生产等领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虽然我国液压元件的出口量已超过进口量,但是高端液压件依然依赖进口。他号召相关科研人员、企业技术工程师能够走出去,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科研和产业成果;鼓励国内学者和研发人员奋起直追,努力实现高端数字液压元件的国产化。

杨华勇院士致辞

徐兵教授表示,数字液压技术是现代化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大型装备的重要控制手段。推进液压传动和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赋能大型工程机械和工业设备是传统装备实现智能化的关键核心。

徐兵教授致辞

大会的第二环节“数字液压技术报告”由燕山大学的艾超教授主持,太原理工大学的权龙教授作了名为《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智能化路径探索》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严亮教授作了名为《航空飞行器高性能电推进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张斌研究员作了名为《工程机械数字液压关键技术》的报告。

大会第二环节报告

大会的第三环节“工程机械数字液压系统技术报告”由浙江大学张斌研究员主持。三一汽车泵送研究院液压所所长贺电作了名为《混凝土泵车数字液压系统应用》的报告,随后山河智能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液压元件研究院院长郭勇作了名为《典型工程机械数字液压元件整机装机验证》的报告,柳工全球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杨胜清作了名为《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装备上的应用前景》的报告,铁建重工液压研究院院长刘伟作了名为《数字液压技术在地下工程装备中的应用》的报告,最后三一重起研究院副院长邹兴龙作了名为《起重机数字液压技术探索》的报告。

大会第三环节报告

大会的第四环节“数字液压元件技术报告”由浙江工业大学钟麒教授主持,兰州理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魏列江作了名为《工程机械液压智能阀关键技术》的报告,随后苏州力源液压研究院院长史海勇作了名为《力源数字液压元件开发现状》的报告。

大会第四环节报告

杨华勇院士主持了随后的研讨交流会。徐兵教授、三一重机研究院院长朱传宝、三一桩机研究院院长于卓伟、兰州理工科学技术处处长冀宏、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毅敏、深圳市科斯腾液压设备有限公司王胜国、上海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仰曾、太原科技大学安高成副教授、燕山大学教授艾超作为研讨代表,就我国数字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展开了研讨。

研讨交流会发言

最后,杨华勇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

 

(供稿: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工程机械, 数字液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