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理事长杨华勇:前瞻布局先进制造业 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作者:杨华勇 文章来源:浙江大学人民号

      【编者按】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准备了原子级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两个提案。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感到光荣的同时,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这一年来,我自觉遵守全国政协的各项工作纪律,按时出席全国政协常委的季度会议,积极参加各级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认真履行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实际工作中,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知识,研判制造科技的演变和相关发展趋势,整理成提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我的感受是:能有机会在人民政协这样的大舞台上担当作为,为制造业的未来发展献策,倍感光荣也责任重大,我将保持赶考的自觉,专业履职、尽心履职、常态履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名与时俱进的政协委员。

作为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今年1月31日,中央政治局进行新年首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对新质生产力作了深入阐述:强调其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我深深感到:先进制造业正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因此,今年我将提交原子级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提案。

原子级制造方面提案。制造技术先后经历了宏观、介观、微观和纳米等多个阶段,当前正从“纳米时代”走向“原子级时代”。原子级制造是可以赋能产品获得逼近理论极限性能的变革性制造范式和“根技术”之一,是我国与美西方发达国家在制造领域竞争的重要赛道。因此建议:全力谋划布局原子级制造大科学装置,为建设杭州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推动“科学—技术—产业”全链条的协同创新发展;在加快推进原子级制造大科学装置预研和建设的同时,布局国际一流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发挥原子级制造原始创新的辐射作用,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智能制造方面提案。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等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标准先行。“十三五”以来,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同时,在智能制造标准国际化和标志性品牌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10年是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必须尽快树立智能制造中国标志的国际品牌,强化示范带动效应,抢占智能制造国际话语权。因此建议:加强智能制造国际标准顶层设计和工作统筹、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点亮未来”的智能制造标志性品牌,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国际标准人才队伍。

 

来源:浙江大学人民号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先进制造业, 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