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第一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作者:信息与期刊处 文章来源:信息与期刊处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主办,《机械工程学报》等8家联盟成员联合承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学术论坛”第一期16日下午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北京长白山国际酒店,线上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视频号、JME学院视频号等8个视频号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计1万余人次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由《机械工程学报》副主编张彤主持。

《机械工程学报》副主编张彤

线下会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世界一流期刊建设和科学数据共享利用。打造科技期刊发展集群,构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整合共享优质学术出版资源,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科技成果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基础。为充分发挥科技期刊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期刊建设与学科建设的紧密联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主办的首场论坛活动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主题,邀请本领域专家分享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思想和科学方法。联盟还会根据期刊运营、学科热点、前沿趋势等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期待大家持续支持和关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加强基础研究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基础研究的必要性和重大装备自主创新两个大的方面阐述了基础研究对我国装备制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以设计自主化、控制智能化、制造绿色化、服务网络化推进我们装备的智能化,提升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黄庆学院士线上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强线下做了题为“从数控机床看智能制造装备的未来发展”的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数控机床的发展历史,指出了未来制造业对机床的需求所在,并进一步提出了下一代数控机床的发展目标是智能控制机床,最后指出了未来制造系统中的智能制造装备所具有的特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强教授线下做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陈树君教授做了题为“机器人焊接的创新与应用”的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智能制造背景、现状分析、内涵及其关键技术,并重点介绍了作者在机器人焊接方面的研究案例以及正在开展的多机器人协作融合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

北京工业大学陈树君教授线下做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孪生装备:装备数智化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从未来装备发展趋势、数字孪生研用现状、数字孪生装备内涵和工业应用实践案例四个方面,介绍了作者所在团队在装备数字化方面所做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工作,指出,数字孪生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有效手段之一,数字孪生当前处于应用初级阶段,深入推广应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线下做报告

 

(信息与期刊处  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科技期刊联盟, 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