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在途安全保障与能力保持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作者: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2022年10月10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在位于广州芳村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组织并主持召开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锦鸿希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在途安全保障与能力保持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鉴定委员会由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友梅院士担任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书记陈新教授担任副主任,以及广州大学、中南大学、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项目相关单位领导刘光武教授级高工、贾利民教授、何冶新教授级高工以及项目成员等出席会议。

项目创建了城轨列车运行综合监测与预警集成技术体系,研究构建了基于对象机理属性并融合数据驱动的多隐患故障链模型,攻克了列车关键部件隐患挖掘和故障定位技术,研制了列车状态在线隐患挖掘评估预警系统,典型隐患预测准确率显著提升。

项目研发了多源数据融合的捷联惯性补偿算法、多重融合高精度定位技术,攻克了城轨交通轨道和接触网车载集成化检测系统,实现了城轨列车运营工况下对轨道和接触网服役状态的高精度检测和精确定位。

项目研发了基于激光位移法的列车轮对几何尺寸在线检测技术、基于图像流连续差分的列车受电弓滑板磨损状态在线检测技术和基于振动频域多层分形的列车轮对多边形在线检测技术等,实现了轮对尺寸在线检测系统的高精度测量及规模化应用。

项目项目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4项,发表论文18篇,形成国家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

项目成果已在广州、昆明、郑州城郊线、天津、佛山、青岛、温州等地铁的35条线路及车辆上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形成了我国城轨交通列车在途安全保障与能力保持核心基础技术体系,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列车关键部件在途隐患挖掘与故障定位及轨道和接触网车载集成化检测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列车, 成果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