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冠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太原科技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2012年6月2日,“永冠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永冠杯”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太原科技大学隆重举行。第三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和太原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永冠杯”第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于2011年6月在辽宁大连启动以来,得到了很多院校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经过各参赛学校的积极组织和精心准备,有37所学校的210份工艺方案进入了决赛阶段。其中,本科生作品164份,硕士研究生作品46份。共有754 名学生参加了本届大赛决赛。决赛阶段的评选工作于2012年4月在浙江省宁波市完成,共评出本科生组一等奖7个、二等奖24个、三等将50个、优秀奖83个;研究生组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24个。
    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在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会议厅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有: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会长张明毫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庆学教授,太原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勤教授,永冠能源科技集团执行长蔡树根先生,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柴跃生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希云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志权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总干事、铸造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苏仕方研究员。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龚四清先生,永冠能源科技集团技术部副总经理郭锐先生,永冠能源科技集团杨天祥老师,及参赛学校获奖学生代表、指导老师代表,行业媒体代表,太原科技大学铸造专业学生等共计200余人。山西省电视台、太原市电视台对本次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进行了报道,并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等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在嘉宾致辞环节,首先由李志勤教授致欢迎词,他对参加颁奖典礼的嘉宾、获奖师生代表、大赛的赞助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在第三届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大赛组委会把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安排在太原科技大学表示真挚的谢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黄庆学教授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师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评审工作的评委们表示感谢,向为大赛提供热情赞助的永冠能源科技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蔡树根先生在致词中除了对三届大赛所取得的成功和影响表示赞赏,对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表示祝贺外,特别强调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希望各大学和在校大学生重视并利用好铸造工艺设计大赛这个平台,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培养出更多具有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并希望有更多大学生加入永冠集团,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在本次活动的颁奖环节,苏仕方秘书长代表大赛组委会宣读了获得大赛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名单,并对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主席台上的嘉宾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并合影留念。嘉宾们还为参赛的37所学校代表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颁奖之后,太原科技大学赵明松同学代表本科生组参赛学生发言,河南科技大学时晓飞同学代表研究生组参赛学生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参赛过程中,从团队组建开始,到对零件结构分析、工艺方案确定、工艺参数选择、浇注系统设计以及工装设计等整个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困难所获得的喜悦。他们表示,通过参加大赛,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专业知识和工艺设计水平;虽然参加大赛的时间是有限的,但这个锻炼过程对他们的影响将是无限的。佳木斯大学荣守范教授代表指导老师发言。她说:通过参加三届大赛,对大赛的公平、公证的评选结果和评审过程的评委们的严肃、认真态度印象深刻,这样的大赛不仅是一个锻炼的平台,也是一方净土;她将一如既往地组织学生参赛,支持大赛,让大赛更加生机勃勃、多姿多彩。
    在随后举行的“永冠杯”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会长张明毫教授代表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组委会宣布了“永冠杯”第四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比赛题目将在近期公布。永冠能源科技集团将继续支持和赞助大赛。颁奖典礼及启动仪式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安排了第三届比赛题目讲解环节,由永冠能源科技集团郭锐先生和杨天祥老师对比赛题目的铸造工艺设计过程、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过程中,现场学生提问非常踊跃,郭锐先生和杨天祥老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力求让学生通过理解比赛题目中所涉及的生产实践问题,学会处理同一类的生产工艺设计问题的方法。
    6月2日下午,获奖师生代表参观了太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师生们了解了太重集团发展历程、太重的产品和工艺等情况,并与该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颁奖典礼暨启动仪式会场

 

全体获奖代表和嘉宾合影

 

(铸造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