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知识服务中心及《机械工程学报》 “科普系列丛书”项目启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知识服务中心及《机械工程学报》“科普系列丛书”项目(以下简称“科普系列丛书”)启动会议于2019年1月15日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同济大学教授周奇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宗明明,苏州大学教授孙立宁,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总经理王冰、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小瓯,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编审郑小光和罗晓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展览处处长张伟光、科普与评价处处长梅熠、信息与期刊处处长罗丹青、咨询处处长田利芳等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伟光处长主持,陆大明秘书长和王冰总经理分别致辞,会议围绕科普系列丛书的顶层设计、主题确认、任务分配、进度安排等事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科协从2018年起以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而学会作为科协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应该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为响应《“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确定的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和中国科协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号召,补齐学会出版科普图书工作的短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知识服务中心及《机械工程学报》共同发起了编写科普系列丛书的倡议。该倡议得到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本套科普系列丛书的编写,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的,向交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政府管理人员及在校学生普及制造业专业的应用知识,启发他们对现代科技的兴趣和对未来的畅想。
       经讨论,与会专家和代表对科普系列丛书的编写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路和框架,拟定科普系列丛书的书名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制造业知识服务中心&<机械工程学报>科普系列丛书——我是工程师》。
       会议期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陈学东院士看望了会议代表,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小瓯的陪同下,参观了科普装备生产车间,观看了部分科普展品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