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机械工程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作者:学术处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学术处

2022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机械工程大会暨2022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发布了2021-2022“机械工程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共有6个前沿科学问题和12个工程技术难题。

6个前沿科学问题是:

1、铝合金超低温变形双增效应的物理机制是什么?

2、如何实现三维微纳结构原子量级增/减材制造?

3、深海外压容器的失效破坏机制及预防措施是什么?

4、如何实现高承载低剪切的摩擦界面?

5、能否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尺度可控去除?

6、微量元素对合金性能大幅影响的本质原因是什么

12个工程技术难题是:

1、 如何实现高性能稀土镁合金构件精密成形的工程稳定控制?

2、 如何实现恶劣海况下的深远海高精准作业?

3、 如何制备微纳三维结构的大口径薄膜成像透镜?

4、 如何实现芯片规模化转移与板级集群封装技术?

5、 如何分析金属极薄带轧制中的宏/介/微观尺寸效应,实现更薄更宽轧制?

6、 氧化膜对铝/钢异质材料电阻点焊宏微质量的劣化机制是什么?如何实现瞬时高性能焊接?

7、 纳微米级水雾与空气是如何高效换热提高空压机效率?

8、 如何实现薄壁高筋极端结构高性能成形制造?

9、 如何保障关键机械装备长寿命和高可靠性服役?

10、如何实现大型重载内齿圈的绿色低碳精密热处理?

11、如何用高碳钢淬火替代深层渗碳淬火?

12、如何实现7nm以下芯片制造中纳米精度表面的加工?

其中,科学问题“铝合金超低温变形双增效应的物理机制是什么?”“能否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尺度可控去除?”分别入选2021年和2022年的“中国科协十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科学问题”。学会对入选的科学问题开展跟踪研究进展和趋势研讨、文献研究、科普文章撰写等工作。形成的研究成果撰写《科技工作者建议》,通过中国科协上报国家决策部门。并结合问题撰写科普文章,发布在学会公号、出版在《面向未来的科技》一书。

希望通过本年度的“问题难题”的发布,引导科技工作者、科研机构、企业合力开展科技攻坚,未来结出科技创新成果,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 于宏丽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学术处

关键词:机械工程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