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理化检验联合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暨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作者: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2023年10月12-14日,中西部地区理化检验联合会第九届学术年会暨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在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主办。来自陕西、河南、新疆、甘肃、宁夏、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东等12个省区的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到会祝贺,西部地区理化检验联合会的12个省区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全体常务委员和部分委员参加了学术年会。

代表合影

大会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秘书长白培谦主持,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代表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出席会议并讲了话,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主任委员王维发致欢迎词,并回顾了前八届大会的历程和盛况。

大会共分两个部分,即大会技术交流和论文交流。大会技术交流有十位技术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分别是深圳大学黎晓华教授的“材料检测技术在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展望”重庆计量研究院周西林正高级工程师的“选择性溶解分离法在原子发射光谱法中的应用西北工业大学张程煜教授的“复合材料蠕变机理”武汉大学潘春旭教授的“青铜与文明-基于材料科学的若干问题的解读”宝鸡石油钢管国家管研中心芦琳高级工程师的“油气管道常见失效原因分析”华中科技大学胡树兵的“新能源车减速器驱动轴断裂失效分析”725所党恒耀高级工程师的“船舶材料特色检测技术”陕汽集团公司白培谦正高级工程师的“重型汽车失效分析及改进”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王培科高级工程师的“煤机齿轮失效分析”和陕西省理化检验分学会王维发正高级工程师的“铸钢偏析缺陷及其预防措施”,樊明涛高级工程师等18名技术人员宣读和交流了“镁锂合金强化机理研究进展及应用”等多篇论文。同时部分仪器厂商带来了先进智能的分析仪器和分析检测技术,最后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化检验分会主任委员王维发作了技术总结发言。

会场

本次会议共征集录用论文135篇,共100多万字。印制纸质版论文集和电子版论文集。内容共五部分,包括:实验室管理、化学分析、金相及失效分析、力学性能试验、材料工艺研究及质量控制。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理化分析在实验室管理、材料研究、检测技术研究、失效分析、质量控制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代表交流

学术年会论文集

10个专题报告主要涉及到航空航天、海洋舰船、石油管道、重载汽车、煤矿机械等领域的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的实际应用、检测方法、标准商榷和失效分析,对材料和金属材料的文明起源和文化传承进行了探讨分析。技术交流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对我国目前的检测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小企业试验室及第三方专业检测试验室发展规模和变化、检测仪器向智能化发展、检测人员全能化等内容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供稿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理化检验, 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