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盾构隧道预埋套筒外挂槽道式设备安装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4日 作者: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文章来源: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2024年2月2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在广州市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维机轨道交通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盾构隧道预埋套筒外挂槽道式设备安装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项目承担单位汇报项目研制情况

项目针对地铁盾构设备安装安全、绿色、高效的技术需求,研发了管片内预埋不锈钢套筒与装配式槽道相结合的安装技术,建立了基于盾构管片拼装角度模数的预埋套筒布局设计方法,保障了预埋套筒在管片拼装完成后的定位和标高。通过模板设计及工厂化集中生产等方法,提升了盾构设备安装施工的效率、可靠性和环保性,并降低了施工成本。

项目实施期间申请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6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项目产品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所检项目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项目成果已实现大规模工程应用,效果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