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赣鄱智能制造技术国际学术论坛暨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昌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为了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发展与应用,以及江西省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12月24-26日,由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主办,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江西省航空构件成形与连接重点实验室承办,江西省中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赣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赣鄱智能制造技术国际学术论坛暨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机械设计分会成立大会”在南昌前湖酒店举行。参加整个活动的有管理部门、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300余人。

与会代表合影

      24日下午,召开了“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25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机械设计分会成立仪式,由省学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刘卫东教授主持。省科协蔡震峰副主席、学会部章新建部长,省工信厅装备处吴斯副处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姜鹏举副局长,省学会理事长、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天高,省学会荣誉理事长李立德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教授,省学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教授刘卫东,省学会副理事长、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熊震宇教授,省学会副理事长、九江学院教授纪岗昌等领导出席。纪岗昌宣读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贺信,蔡震峰、邱天高分别致辞,朱友林、熊震宇分别致欢迎辞,机械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兵宣布了分会选举结果及领导成员名单,邱天高理事长向新当选的分会理事长杨湘杰授予“机械设计分会”牌匾。

大会开幕式现场

      蔡震峰代表省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智能制造技术国际学术论坛,搭建学术平台,开展高水准的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发展,提升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就是践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制造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省科协蔡震峰副主席致辞       省学会邱天高理事长致辞

南昌大学朱友林副校长致欢迎辞       南昌航空大学熊震宇副校长致欢迎辞

省机械设计分会授牌

      邱天高指出,60年来,省机械工程学会谨记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探索学会工作“平台化、生态化、产业化”的运作模式,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整合创新研发资源,推动从研发到工程制造、再到市场应用服务的生态产业链建设,在助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做了许多建设性的工作!他代表学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会工作的省科协、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支持和指导我们工作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向全国各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旨报告会由杨湘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线上作《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报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卫明作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主旨报告,主要介绍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及核心技术(包括智能 感知、智能互联、工业大数据与工业智能、协同控制等),并讨论工业互联网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沈卫明院士作主旨报告       李立德教授作主旨报告

      省机械工程学会李立德教授作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制造强国——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历史背景、机遇、 制造业技术发展趋势,中国制造业发展综合指数评价体系(与主要发达国家对比)、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战略任务、重点原则、方针、重大工程和领域。强调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建设网络强国,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推动智能制造健康发展。
李立德教授作主旨报告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助理教授苏昊,曼彻斯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沈忱、杨秧、程东旭分别提交书面报告。


      25日下午特邀报告由南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章少剑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潘春荣教授分别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教授线上作《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成型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张映锋教授线上作《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上饶师范学院副院长王玉皞教授作《构建多源数据融合的虚拟共生系统》、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制造工程学院秦国华教授作《大型飞机薄壁结构件加工变形分析与控制》、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兰锋高工作《以客户为中心,数字化赋能业务实践分享》、江联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文教授级高工作《“双碳”背景下能源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特邀报告。

      26日上午,大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江铃汽车富山工厂。江铃汽车富山工厂是一座国内领先的“绿色节能,数字化、智能化”的标杆工厂。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兰锋及富山工厂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富山工厂基本情况和江铃数字化精益制造系统,代表们参观了总装车间、焊装车间。

与会代表参观江铃汽车富山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