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液力专业委员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论坛在宁波象山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作者: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文章来源: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2023年6月8日至10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传动重点实验室、旋转机械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宁波欧特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委员会液力专业委员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论坛”在宁波象山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国内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了业内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液力专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巍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综合管理处栾大凯处长代表学会致辞,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副镇长张敏代表当地政府致辞,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第七届委员会液力专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闫清东教授作了七届二次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产学研与应用现状。他强调,本次学术论坛为高校、研究所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提供了难得机会,希望能够务实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绿色高效与数字化进程。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北京理工大学刘城副教授主持,共邀请了5位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的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邹天刚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魏巍教授、徐州徐工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石国国副总经理、山西天地煤机装备有限公司王腾研究员和吉林大学刘春宝教授,各自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既包含液压、液力、密封、轴承等基础零部件设计理论,也涵盖流体力学、动力学等前沿研究热点,现场气氛生动热烈,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交流与广泛好评。

分会场学术交流环节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涵盖了高效液力元件设计、液力传动控制与数字化、技术前沿与产业绿色化3个主题,共计23个分会场报告。分别由来自吉林大学的卢秀泉教授、燕山大学的郭锐教授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的刘城副教授、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柯志芳和郭猛等主持,报告涵盖了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也包含了企业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困境与产业发展瓶颈,充分交流和展示了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的前沿问题。学术报告经会议程序委员会评议,共遴选出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陈勃含的《冲焊型液力变矩器叶片冲压工艺优化和回弹抑制》、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舒用杰的《陆空跨域平台稳定性控制与可通过性评估研究》、哈尔滨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李鹏宇高工的《极限高温环境下履带装甲车辆机动性能分析与思考》、上海粒沣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何芳董事长的《地铁调车用动力换挡变速箱研发及产业化》和燕山大学郭锐教授的《基于并行节能的液压可靠性研究》5篇优秀报告并颁发了优秀报告证书。

第七届委员会液力专业委员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术论坛的顺利举办,为促进学术界、产业界在液力传动与控制领域基础共性技术的产学研融合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我校相关学科水平提升和双一流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来源: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

编辑: 钟永刚

发布单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部信息与期刊处

关键词:学术论坛